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二

百岁诗书大家赵玉林:翰墨载道,期颐之年再攀艺术高峰

2016-12-07 15:00:10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百岁诗书大家赵玉林:翰墨载道,期颐之年再攀艺术高峰

  人物名片

  赵玉林,号佛子明璧,1917年7月生于福州,国家一级美术师,当代著名书法家、诗人。现为中央文史研究馆书画院研究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华诗词学会名誉理事,福建省文史研究馆馆员,福建省诗词学会顾问,福建省楹联学会名誉会长,福建省逸仙诗词学会名誉会长,福建省对外文化交流协会理事,《福建文史》副主编。

  代表作品

  主编《百年闽诗》、《全闽诗录》。著有《灵响居诗文自选集》、《赵玉林书法选集》、《左海吟墨》、《悼孟百歌》《玉林词选》、《秦豫行》等多种诗书专著。举办过《佛子明璧诗书展》、《佛子明璧百联展》、《百岁书家——赵玉林书法作品展》等书法个展。

  书法作品被中央统战部、中央电视台、福州市政府、武夷碑林、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刘少奇纪念馆、陶渊明博物馆、茅盾纪念馆、常德诗墙等几十个单位收藏,并流传到海外。

  约访赵老前,记者曾在心中打起小鼓:其一,赵老诗书双绝,名震天下,迎来送往必不可少,期颐高龄仍然笔耕不辍,是否能有时间见面细谈,记者并无十足把握;其二,赵老虽然康强体健,但毕竟年事已高,若无亲朋好友相助,恐怕交流起来多有不便,倘若因此影响赵老创作心境,实在过意不去。

  然而,在电话联系之后,记者打消了所有的顾虑。夏初的午后,记者有幸见到这位慈祥老人,精神矍铄,才思敏捷,时而扬手摆脑,时而开怀大笑,给人留下最深刻印象的是,至今他仍在艺术道路上孜孜以求、不懈奋斗。

  赵老的女儿赵国秋说,父亲一生历尽沧桑,跌宕起伏,但始终贯穿着对诗词和书法的热爱之情,那是他这辈子都无法割舍离弃的国粹情缘。“父亲对我们提最多的,就是自强不息,只要活着就不能浪费时间,活好每一天。”

百岁诗书大家赵玉林:翰墨载道,期颐之年再攀艺术高峰

年轻时的赵玉林

  出生在诗礼之家 投身抗日救亡大潮

  赵玉林原籍浙江绍兴,1917年,出生于福州的书香门第、诗书世家。他的父亲叫赵崇钰,能诗善书,人称“诗佛”。受父亲熏陶影响,赵玉林少读私塾,饱读诗书。

  12岁时,赵玉林进入三牧中学,也就是今天的福州一中,才初一的他,就受到前清举人、国文老师唐汀镜的赏识,多被褒扬。

  学到高一,恰逢福建省政府秘书处招收办事员,他去投考被录用,年方17岁即告别校门,走上社会。

  3年后,1936年,20岁的他迎娶亦出身书香门第的陈孟玉,两人情投意合,如胶似漆。

  谁能料到,一年后,日本悍然发动全面侵华战争,赵玉林和妻子毅然投身抗日救亡大潮。他们组建抗日剧社,到各地宣传,鼓舞人民斗志。每次演出前进行抗日演讲,号召青年投军、百姓支前、坚决与日军血战到底。他还与几位诗友组织抗日诗社,创作了一批脍炙人口的诗作,并在街头吟诵,动员百姓积极抗日。

  当时,日寇逼近福州,省府机关内迁永安,赵玉林夫妇随迁,继续开展抗日工作。

  在炮火轰鸣的战场阵地上,人的生命随时可能遭到威胁。赵玉林记得,有一次,他们到广播电台演播抗日话剧《祖国万岁》,刚离开电台,敌机就来了,把电台炸成废墟,电台台长一家七口全部罹难。说到这里,老人悲从中来,不胜唏嘘。

  1944年夏,福州二次沦陷。赵玉林愤而题诗:“惊闻日寇陷闽都,怒发冲冠责虎符。安得雄屠椎晋鄙,夺兵十万拒倭奴!”

  赵玉林没有被吓退,反而下定决心投笔从戎,先后出任第三战区南平水陆联运处会计主任、漳码警备司令部中校秘书,曾参与成功策反驻守在大嶝、小嶝日占岛的伪军部队,使其加入抗日队伍,还破获了漳州日军女特务案。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