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二

百岁诗书大家赵玉林:翰墨载道,期颐之年再攀艺术高峰

2016-12-07 15:00:10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百岁诗书大家赵玉林:翰墨载道,期颐之年再攀艺术高峰

悼孟百歌之一百

  爱妻病逝写就《悼孟百歌》 渗透未能履诺的歉疚

  在苏北农场改造期间,远在家乡的妻子独挑大梁,上要服侍年迈婆婆,下要抚养五个未成年的儿女,加上思夫心切,“何时最是思君处,斜月三更挂太虚”,很快就病倒了,而且是不治之症。

  病重时,陈孟玉还期盼能与夫君见上一面,来信道:“莫信杏林皆束手,须留残喘待君还。”1955年秋,年仅36岁的陈孟玉在苦难中病逝。

  回想起爱妻30岁生日时,曾向自己索诗百首作为礼物,可始终未能如愿,赵玉林痛彻心扉。哀思难遣之际,他提笔作诗,整整一百首,将自己对亡妻的追忆倾泻于笔端。

  在卷首,赵玉林写道:“九泉有知或将破颜一笑耶”,渗透着对当年未能及时兑现承诺的歉疚。

  “含情最是回身际,微蹙双蛾一笑听。”

  “世间情侣千千万,恩怨何如尔汝深。”

  “关河冷落霜风紧,残照当楼一叶秋。”

  “咫尺天涯隔此门,青衣怯立忆温存。”

  “他乡白发深闺梦,当日红颜远客春。”

  “泪染枫林叶,千山一夜红。”

  ……

  这些诗作,从二人相识相知、新婚燕尔,以至生离死别的爱情、人生历程,夫妻间的缱绻恩爱,乃至爱妻逝去的沉痛凄怆,感人至深,堪比沈三白的《浮生六记》。一经问世,好评如潮,不少人读过后为之下泪。

  后来,好多人也曾劝赵玉林续弦,都被拒绝。原来,在爱妻离去之后,他就立下“尾生长抱柱”的誓言,用一生守护挚爱。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