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六十五

“老蔌”陈叔侗:毕生文事尽丹忱,戮力史志留闽声

2017-07-20 09:42:01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礼林

“老蔌”陈叔侗:毕生文事尽丹忱,戮力史志留闽声

目前陈老正在做“闽台历代方志集成”这项工作。

  晚年诗词不辍重沐脉脉书香 倡读国学原典强调“大纲纪、大脉络”

  但画画毕竟是“半路出家”,埋藏在陈老心里的挚爱,依旧还是那脉脉书香,以及扉页上一个个跳动的汉字。

  “说理论、讲道理、谈艺术,都是为了表达,都离不开文化积累和底蕴。要美化我们自己的生活、环境、精神,更是离不开文化性的诗书。”陈老说道。离休在家的这些年,他算是重新找回了儿时的快乐:每天读书写字,舞文弄墨。

  退休后,他担任了福建省诗词学会名誉理事,逸仙诗词学会顾问。常有诗赋在刊物发表。现场陈老就展示了一首其刚刚刊登的新作——《念奴娇》:临江歌罢,鸿沟俯,此意千秋犹会。看剑挑灯,俱壮语。争忍疆裁海界。破阵乐酬,念奴娇倡,骋目方今势。胞怀休戚,一中筹策长计。闻说垂耄宵吟,揩眸才读,崩泪横奔涕。半篑功亏,终在疚。大限偏悭斯际。玉帛欧非,车帆带路,皎皎丹衷誓。兴华联臂,儿孙披沥容对。

  对于诗词学习,陈老有许多自己独到的看法。《中国诗词大会》火之后,常有人问他“如何看待孩子们读诗词”。对此,他表示,要先明白学习诗词于我们身心发展有何益处,然后才有必要谈方法论。

  “从微观层面来说,诗书入心了,人的视野格局一开阔,对人生受益无穷。”他说,首先我们的古诗词文字很多是宣泄感情的,诗词艺术抒发人心、人性的一面很明显,跟绘画、书法三者共同形成中华传统美学体系。

“老蔌”陈叔侗:毕生文事尽丹忱,戮力史志留闽声

谈及对自己一生成就的评价,其拿起红笔毅然在纸上写下“无善可述”四字。

  其次,几千年来,指导民族、社会思想根本东西,都是依靠前人典籍。古时官员任职,最主要政绩就是让一方百姓充盈粮仓、不出乱子。如何不出乱子?就是要有民风建设,包括文化、精神、思想的建设,让老百姓内心平和,一心发展生产。所以古时大兴教育广建书院私塾,即此道理。孔子编《春秋》,古时乱臣贼子看了会心惊胆战,就是文字的力量。

  关于读书,陈老提倡:国学要看原典。他说,毕竟后人著书都会参考前书,若没有读过大纲纪、大脉络,不得要领不说,还会因不了解原典典故而兴味寡然。同时,原典是几千年社会实践的结晶,能传播至今自有其价值。如,中国人讲“王道”不讲霸道;中国人从小被教育胸怀宽广,要有恕人严己之心;有好处也要会跟人分享……这些价值观通过经典流传早已融入我们民族品格中。

  关于如何作诗,就必须从《诗经》《离骚》说起。他又举例道:红楼梦里香菱学诗,林黛玉指导道“词句究竟还是末事,第一立意要紧。若意趣真了,连词句不用修饰,自是好的,这叫做‘不以词害意’。我这里有《王摩诘全集》你且把他的五言律读一百首,细心揣摩透熟了,然后再读一二百首老杜的七言律,次再李青莲的七言绝句读一二百首。肚子里先有了这三个人作了底子,然后再把陶渊明,应场,谢,阮,庚,鲍等人的一看。不用一年工夫,不愁不是诗翁了!”

  目前陈老正在做“闽台历代方志集成”这项工作。“台湾自古就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跟福建更是一家亲。就连台湾高山族也断不了与断发纹身的古闽越族的血缘关系。”陈老边说边展示他正在校注的一本古籍《福建续志》,上面朱红水笔圈圈点点到处都是。为此工作,陈老要校注闽台两地“省、州(府)、县、厅”4级近200部志书。目前他已校完7、8本。

  谈及已近90的高龄本该享天伦之乐,何以再劳心劳力从事如此繁重的典校工作时,陈老的回答令人感动。“可以读到过去没法读到的书,可以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可以弥补自身学识诸多不足,何其乐哉!”陈老说,“只要我还有一口气在,只要还能做点对社会有益的事,我就一定会全力以赴尽微薄之力”。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