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六十九

“老骥”陈章武:踏遍青山人未老

2017-08-04 16:40:53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礼林

  【人物名片】

  陈章武,笔名章武,1942年农历3月25日出生,因出生在闽江口外的白犬岛得乳名“白生”,祖籍莆田涵江江口镇岱岭村,中共党员。曾任福建省文联秘书长、书记处书记、副主席,福建省作家协会主席。现为福建省作协、文联顾问。

  福州新闻网记者 王礼林

“老骥”陈章武:踏遍青山人未老

陈章武

  “我登香山……发现在那残留枝头和铺满地上的红叶中,竟也有我在南方所想象不到的层次:金黄、橘红、曙红、猩红、赭石……北京城这彩色的秋林啊,终于使我明白:大自然并非只有一种绿色,也并非只有一种黄、一种红……如果有人问:北京的色彩如何?我会毫不犹豫地回答:大自然有的,北京都有!”

  1985年,陈章武的散文《北京的色彩》在《人民日报》发表后入选全国中学语文教材。大家很快便知道了位于祖国东南沿海、有2000多年建城史的中国历史文化名城——福州,有一位出色的散文家。一晃20年过去,陈章武退休了。退休后“无官一身轻,有书万事足”的他,深居简出,一头扎进了自己的书房……虽然文学江湖觅不到他的踪影,但关于他的“传说”却一直回荡福建文坛。

  近日,记者有幸在其住所首次见到了陈章武。陈老爱马,他把书房取名“骥斋”,其间摆放着俄罗斯水晶马、马踏飞燕、唐三彩战马、《骥》字书法作品等各种和马有关的物品。他的脾气也跟马一样“倔”:一生只写散文,一个年龄段只写一种散文。

  陈老退休后“老骥伏枥,壮心不已”,通过这些年的“闭关修炼”,年过七旬的他焕发了人生第二春:在晚年,不但敢和“死神”较量,还义无反顾地踏上了两次文学长征,不但参与了《走进海西》大型纪实文学丛书的编写,还历时16年、爬完百来座山后写就《一个人·九十九座山》。

  “古希腊神话说,人生可分三个阶段:四条腿爬行的幼年阶段,两条腿直立行走的成年阶段,拄拐三条腿走路的老年阶段。但我十分荣幸,当前有了‘七条腿’走路的第四阶段。”谈及目前状态,陈章武调侃道:“今后还要进入坐轮椅的第五阶段,躺床上卧游天下的第六阶段。由于病痛,我比健康人拥有多了一倍的人生六个阶段,因此,我感到十分富有。”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