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六十九

“老骥”陈章武:踏遍青山人未老

2017-08-04 16:40:53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礼林

“老骥”陈章武:踏遍青山人未老

陈章武

  退休后人生迎第二春两赴“文学长征 “策杖走四方”踏遍青山人未老

  2010年,68岁的陈章武终于完成了他从52岁就开始写作的一大选题:《一个人·九十九座山》。该书总字数近39万,广受好评。一朋友看完评价道:“山外有山,爬不完的,永远是人类的梦想。章武和山的对话,选择的是仰瞻、亲近、皈依乃至感恩的文化姿势。”

  谈起书名为何不叫《一个人·一百座山》时,陈老答道:“人生征途要爬山无数,而那象征最后一座山的‘第一百座山’正是我们自己。”当问及“征服了自己这座山没有?”陈老爽朗地笑答:“把此书出版,我算已征服了自己。”

  谁能想到?他的这些成就,都是在退休后完成的,而且还是靠拄拐完成的。

  2005年,陈章武退休了。但他并未闲着,花更多时间和精力努力完成自己52岁时立下的志向:走遍全国的名山大川,并专门为山写一本书。至于为何要写这么一本书,是因为陈章武觉得,每座山都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精气神,每座山都是一个小社会,有说不完的故事、看不完的风景。

  但是就在2007年,他被查出腰椎骨髓里有些多余的东西在压迫神经,造成下肢麻木、僵硬。也就在同年,一个作家毕生渴望的机会也出现了:省炎黄文化研究会和省作协联合组织采风团,开始“走进海西”纪实文学丛书的采写工程,要求走遍全省所有县市,每个县出一本书。

  刚开始时,陈章武犹豫了。但这两场“文学长征”让他都不想放弃。视文学为第二生命的他,最终还是鼓起勇气、拄拐报名。从此,一根拐杖,从65岁开始,伴随他先后走进28个县市。然而就在即将跨进70岁门槛时,他摔了一跤,无奈坐上了轮椅。谁知他嫌轮椅太舒服,没过百天便把轮椅封存,代之使用助步器,照样参加采风团。至今已行走了近60个县市。

  “我一直坚信:退休后的人生一样也可以迎来高潮。人生只要还在路上,路两旁的风景就会很精彩。”陈老边指着身旁60多册《走进海西》系列丛书边说道,一脸富足。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