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六十九

“老骥”陈章武:踏遍青山人未老

2017-08-04 16:40:53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礼林

“老骥”陈章武:踏遍青山人未老

陈章武所著“八闽风采”纪实文学丛书之《策杖走四方》。

  高考成“满分作文”福建文科状元 北大落榜成一生无法解开的心结

  陈章武心中一直有个鲜为人知的秘密:对北大“有种既羡慕又怨恨的心情”,北大至今未去过,就算过校门也不入。这就不得不提他成为福建高考文科状元的事。

  上中学后,他不仅阅读大量文学作品,也看《新观察》《萌芽》《漫画》等刊物。他不满足,还订阅了《人民文学》《诗刊》等刊物。而正是在《人民文学》上,他被郭风《叶笛集》、蔡其矫《福州西湖》的文章吸引,一种叫“散文”的文体让其沉醉。

  书看多了手就痒。初三时,他在福清县报上发表了诗歌处女作。高二时,其小小说《王大伯进城》在福建文学刊物《热风》发表。不久,他的小小说《脸盆的故事》又发表在广州的《羊城晚报》上。在18岁高考前,他已有在公开刊物发表100多篇。厚积薄发后的文学创作热情,混着燥热的青春一起被点燃。其心中高耸的“文学火山”在他高考时得到彻底爆发。

  很快他便迎来了高考。“高考前我还在看泰戈尔的《新月集》和《飞鸟集》嘞。”回忆起50多年前的那一幕,陈老笑道,语气依旧不紧不慢,一种“腹有诗书气自华”的自信洋溢脸上。

  看到作文题目时,陈章武不禁笑了出来:此文最近刚写过,准备投给《侨乡报》。他几乎一字不漏地默写下来。高考过后没几天,他便接到喜讯:荣获全省文科“高考状元”,作文满分。然而一番等待后,他收到的竟是福建师范学院的录取通知书。由于父辈的问题,北大他没戏了。

  他一度委屈得嚎啕大哭,从此也有了个心结:工作后数十次去过北京,没有踏进过北大校门一次。18岁的他牢记一个事实:要用双倍努力赢得别人认可。从此,低调做人、踏实做事,成了他贯穿始终的行为准则。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