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七十二

“耕夫”陈苏:深耕群众文化“沃土” 播撒民间文艺“种子”

2017-08-15 18:19:47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礼林

  【人物名片】

  陈苏,1949年12月10日出生于福州仓山下渡。大学学历,获文化部评定群众文化专业研究馆员,中共党员。曾任福州市工人文化宫副主任丶福州市群众艺术馆馆长、福州市城市规划馆馆长、福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现在还担任福建福海文教基金会副会长、福州市慈善总会理事、福建省收藏家协会名誉会长、福建省通俗文艺研究会副会长、福建省艺术收藏协会副会长、福建省集邮协会常务理事、福州市集邮协会副秘书长、福州市文学艺术联合会委员、闽都文化研究会理事。

  福州新闻网记者 王礼林

“耕夫”陈苏:深耕群众文化“沃土” 播撒民间文艺“种子”

陈苏非常兴奋地介绍了一项其退休后最新的研究成果:关于近代马尾邮政填补了福州船政文化的空白。

  “我现在也是身体有贵金属的人,也是‘贵人’了。”8月7日下午,记者到其住所拜访陈苏,一见面他便笑嘻嘻地自我调侃道。今年7月中旬,他体检时查出心脏前降支血管堵了近90%、有心梗危险,于是遵医嘱给心脏安装了一个金属支架。

  医生嘱咐他,手术完要少运动、多休息,但陈苏俨然把医生的话当“耳边风”。在采访期间他的电话一个接着一个,忙的丝毫都不像一个退休的人。就一个上午,他便“风风火火”地做了两件事情:参加福州市集邮协会第九次代表大会筹备工作;为朋友第二天赴马祖参加邮票首发仪式安排行程。

  “虽然忙碌,但我很满足。因为我所做之事既是兴趣,也能发挥自己余光余热为社会多做贡献。”谈起为何退休了还选择忙碌,陈苏答道。

  他是福州目前唯一的具正高职称的群众文化工作者。这位文化战线上的“老兵”,从1979年调回福州市总工会文化宫那天起到2010年退休,将人生30年时光都奉献给了福州民俗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工作。播撒的民间文艺“种子”,在群众中开出了一朵朵“幸福花”。

  在市群艺馆馆长任上,他一手推动“激情广场大家唱”,目前已是福州的一张文化名片, 被文化部授予了群众文化工作最高奖——“群星奖”。自己更是深耕民俗研究,和福州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一起努力,通过授课、展示、出书等多种形式,为包括福州民间故事丶剪纸等多种民间文化丶民俗项目保留了“火种”,论文还获得文化部“群星奖”。

  他的自我评价是对人、对事“热情,乐观, 执着”。他认为,群众文化工作者应成为文化战线上的社会活动家,到哪都要跟群众打成一片。当谈起用如此多精力在工作上值不值得时,他回应道,“我们很像‘万金油’,平常不显眼,但一到关键时刻,什么地方需要你,一抹还挺管用。每当成功组织一场场活动,让百姓笑逐颜开时,人生有了价值,怎么辛苦都值了。”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