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七十二

“耕夫”陈苏:深耕群众文化“沃土” 播撒民间文艺“种子”

2017-08-15 18:19:47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礼林

“耕夫”陈苏:深耕群众文化“沃土” 播撒民间文艺“种子”

陈苏参与编辑的《闽都橄榄文化》

  邮票证明罗星塔洋名“PAGODA”乃福州方言

  研究近代马尾邮政填补船政文化空白

  “现在老外船员一说‘china tower’,就知道指‘罗星塔’。而罗星塔英文名字叫‘PAGODA’,据说来自福州方言的“八角塔”音译,这一点我不但找当地渔民求证过,最重要的是在传世邮票的邮戳上得到清楚证明。”陈苏非常兴奋地介绍了一项其退休后最新的研究成果。

  提起陈苏,就不得不提其集邮领域的成就。他从小学某天经过一个橱窗看到装裱好的邮票起,便彻底被邮票吸引。在进入福州市总工会工作后,他于1981年的五一期间组织了“郑恩德工人集邮家集邮展”。他还于1982年参与成立了福州市集邮协会,担任副秘书长、常任理事。

  2016年4月,他在《海军集邮》杂志上发表了一篇名为《近代福州船政催生近代马尾邮政》的文章。这是第一篇比较系统地介绍马尾邮政发展史的文章,填补了马尾船政文化研究的一块空白。这是他通过3年时间,参考台湾两位集邮家大量邮票珍品后写就的。

“耕夫”陈苏:深耕群众文化“沃土” 播撒民间文艺“种子”

陈苏主编或参编的著作

  据他介绍,社会要发展,信息就要流通,邮政一直在历史中扮演至关重要的角色。近代以来,中国延续2000多年的“官邮驿路,民邮批局”的通邮制度已适应不了社会生产力发展的要求,改革势在必行。鸦片战争带来了改革契机。

  鸦片战争后,清政府与侵略者签订《南京条约》,福州成为五口通商口岸之一。从此洋商便蜂拥而至开拓更大的市场,他们摸索着进入了闽江入海口,逆流而上几十里发现下游三江汇合处有港、有山,山下矗立着一座佛塔。塔下的陆地正可为泊舟之所。

  于是老外赶紧向当地人打听地名。“当地人以为问此塔叫什么名字,便用福州话回答‘八角塔’。洋人会意后,就依音拼写成‘PAGODA’。”陈苏笑道,从此PAGODA就被创造出来,渐渐地洋人航海图里都把福州港标注为“PAGODA”。 1897年罗星塔邮局也应运而生。

  谈及为何要研究马尾邮政,陈苏表示,马尾船政文化是闽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而邮政文化于国民生活息息相关。五口通商口催生了代表通信先进水平的近代邮政,到了民国完全西化的邮政更是促进马尾船政发展。“我希望用这篇文章从信息传播的角度,阐释马尾船政文化的先进性。”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