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七十三

“福建梅兰芳”郑奕奏:心系闽剧一生情,留得芳名共到今

2017-08-18 14:59:37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郑旭

“福建梅兰芳”郑奕奏:心系闽剧一生情,留得芳名共到今

福州三山陵园开设的闽剧泰斗郑奕奏纪念园

  急公好义传遐迩,心系闽剧一生情

  生活中的郑奕奏,是一个热心公益事业、喜欢助人为乐的人。见到有人遇到困难他敢于第一个站出来,颇有几分侠客的气质。

  郑奕奏所在的“善传奇”班曾与人打官司,班主几乎倾家荡产,不能自持。郑奕奏听说了这件事,即在班中倡议,义演五天,自己分文不取,收入尽归班主。郑奕奏的做法,使班主得以复兴,并且他本人也受到了群众的赞赏。

  1941年4月21日,福州第一次沦陷,郑奕奏与著名表演艺术家晋响亭受聘到福州公余闽剧社教授女演员林琼、金谷兰演唱《芙蓉恨》和《醉生梦死》等戏。每逢纪念日、游园会,他们就在“新生活促进会”礼堂义演,捐献寒衣。另外,还在新舞台(福州台江瀛洲桥头)举行“福州抗敌会”义演。

  1944年,福州第二次沦陷,一帮“维持会”的汉奸在南台创办“东亚剧场”,企图重金聘请郑奕奏演出,欲借他的名声制造“亲善”“共荣”的假象。

“福建梅兰芳”郑奕奏:心系闽剧一生情,留得芳名共到今

郑奕奏在与弟子交谈

  面对丰厚的酬劳,郑奕奏冒着掉脑袋的危险,与对方巧妙周旋,对徒弟说的却是:“宁可清饥,不要浊饱!”

  汉奸上门要绑架他,幸亏有人通风报信,他从后门逃离,带领几个学徒和女儿,连夜离开福州,穿草鞋、爬山路、宿古庙、吃地瓜,悄悄前往福清、永泰等偏僻山村做野台演出,过着流浪生活,誓死不为敌人卖命。直到福州光复的时候,郑奕奏才携家徒迁回福州,表现了崇高的民族气节。

  1962年,福建人民剧场举行“庆祝郑奕奏从艺五十周年”纪念活动。会上,年逾花甲的郑奕奏重施粉黛,登台演出《百碟香柴扇》中“妆台前”与“三杯酒”两折,轻快的步伐,婀娜的舞姿,风采依旧不减当年,赢得满座喝彩。

  1993年7月1日,郑奕奏逝世。不久后的7月20日,刘乃崇与蒋健兰合作填写了《满江红•哭郑(奕奏)老》,刊登在《戏剧电影报上》,描述了他波澜壮阔的艺术人生。词曰:

  噩耗惊传,故人泪,横飞难抑。寿九十,往事回首,鱼翔鹰击。黛玉伤情鹃血染,孤儿底号椎心泣。仰梅王,争抗礼分庭,雄南北。拒歌舞,祛强敌;隐于艺,行踪匿。为知己奋战,不遗余力。桃李闽中多秾茂,生徒海外皆亲灸。叹英名,功绩著千秋,人长忆。

  大师虽已作古,令人欣慰的是,他的精神依旧在一代又一代闽剧人身上演绎、传承着。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