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七十五

“忘岁翁”曹文彬:泼墨挥毫“走龙蛇” 学遍百家“还自家”

2017-08-25 15:22:59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礼林

  【人物名片】

  曹文彬,字子康,斋号一草堂、忘岁草堂。1937年3月13日生于漳州龙海市石码镇大港乾(现解放西路)。原福州乌山画院副院长,现为福建省老艺协艺术研究院副院长、福州乌山画院顾问、林则徐画院特邀画师。

  福州新闻网记者 王礼林

“忘岁翁”曹文彬:泼墨挥毫“走龙蛇”  学遍百家“还自家”

曹文彬

  “十老结沙龙/手足情同/笔歌墨舞夕阳红/三十一年如一日/不忘初衷/墨客会西东/明璧居中/诗词书画共繁荣/倾力复兴争奉献/各显神通/”

  近日,当记者在曹文彬的家中见到他时,曹老迫不及待地展示了这首新作。这首词名叫《浪淘沙·榕城十老》,是今年5月“榕城十老作品展”进闽侯时有感而作。

  “榕城十老”是福州一个有三十多年历史的书法艺术沙龙,由在榕德高望重、书艺精湛的老书法艺术家组成。曹文彬就是其中一位。

  初见曹老,你很难相信他已80岁,不但声音洪亮,还健步如飞,与年轻小伙无异。曹老说出了他的“秘诀”:不争名与利,高枕自无忧。

  曹老资料少之又少,低调是其给人的第一印象。曹文彬在福建书坛绝属“怪才”。他的书法造诣有“三板斧”:不光有书法作品,还有话要说——其每组作品下面都附有短文,而最叫绝的是他还写书法评论,曾“七评中国书协”。

  他一生只凭爱好,中年发力,老有所成。他初中毕业便参军,一呆30年。而后从过政,经过商。但他就像个“武痴”,书法是毕生追求的“绝世武学”:其少小临帖,中年习草,晚年旁及篆隶;尤爱读书看报,《中国书法报》等业内“三报两刊”长期订阅,对书坛最新动态了如指掌;甚至还为书法而学习上网,作为“与时俱进,让书法常有新意”。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