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七十五

“忘岁翁”曹文彬:泼墨挥毫“走龙蛇” 学遍百家“还自家”

2017-08-25 15:22:59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礼林

“忘岁翁”曹文彬:泼墨挥毫“走龙蛇”  学遍百家“还自家”

曹老对书法非常热爱,谈起历史名家的人文典故,常常手舞足蹈。

  瘦躯“勇扛”知识分子社会责任

  曾“斗胆”著书“七评中国书协”

  曹老个不高,甚至清瘦。但就是这么一个清瘦之人,却干出了一件让书友、同好“瞠目结舌”的事:对书协存在的各种“乱象”写文章批评,一写就是七篇,不仅写信甚至还自掏腰包出版成册后给中国书协寄去。

  “中国书协:十届国展在即,加强对评委的选拔和管理,是提高国展公信力的重要环节。对赛前在各种‘冲刺班’‘备战班’公开收钱收徒,‘手授口传投稿实用技巧’的评委,应坚决拒入评委班子。理由请看一看我写的《评委不该“走穴”》一文,便见分晓。”

  以上文字节选自曹文彬写于2011年7月25日的《给中国书协的一封公开信》。该信曹老曾直接给中国书协时任主席和书记各寄一件。

  在信中附文《评委不该“走穴”》里他写道:“走穴去当‘教练’的书法评委,其手中握有‘生杀’大权,这种人一走起穴来,除了影响很臭外,什么后果也都有可能产生。既是‘教练’又是‘裁判’,这种两面人的出现,也是诸多书法比赛缺失公信力的原因之一。赛前‘公开、公平、公正’满天飞,赛后骂声一片!这种常态难道不值得组织者作深刻反思吗?……”

“忘岁翁”曹文彬:泼墨挥毫“走龙蛇”  学遍百家“还自家”

曹文彬作为编委参与编撰的作品《福建历代名人书画选集》

  他不但在信中直陈中国书协乱象,还根据自己思考给出了解决方案:“面对这个问题,中国书协应当采取果断措施,严禁评委赛前走穴,对赛前有走穴行为的评委,应取消其相应赛事的评委资格,以提高公信力。也希望评委们检点自己,以保自己享有的声誉和地位,为净化中国书坛做些有益的工作。”

  此事传开后,其朋友纷纷前来劝诫:“你不是自毁前程吗?进中国书协可是多少书法家的梦想。”但也有朋友为其点赞。友人许步书评论道:“文彬通过‘七评’告诉我们作为一位文化守灵人应具备的道德操守:那种为民众承担艰难而舍身取义的知识分子的社会责任和胸怀。”

  对此,曹老笑道,想过后果,但问心无愧。对于写信初衷,他言词真切又发人深醒:“我是普通书法爱好者,只是觉得作为书家有责任和义务维护好大环境。因为书协是书法艺术弘扬和传承的领头羊,只能寄希望他们了。”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