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七十五

“忘岁翁”曹文彬:泼墨挥毫“走龙蛇” 学遍百家“还自家”

2017-08-25 15:22:59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礼林

“忘岁翁”曹文彬:泼墨挥毫“走龙蛇”  学遍百家“还自家”

曹文彬书法作品

  【各方评说】

  潘主兰(原福州画院副院长、国家一级美术师),曾对曹文彬的书法题字赞叹道:“翰墨功深”。

  赵玉林(著名诗人、书法大家)曾对曹文彬的书法题字赞叹道:“流美自然落笔新”。

  虞孝龙(著名书法家,福州榕城十老书法沙龙成员),在一篇名为《流美洒脱 翰墨常新》的文章中写道:我颇喜欢观赏文彬先生的书作,不论是案头小品抑或宏篇巨幅,都感到有一种清新的享受,若认真把玩,似有一股魅力敲动你的心扉,“而波澜之际,已浚发于灵台”,引你冥思遐想。特别是他的草体,多年来孜孜不倦,挖掘拓展,从小草、行草、今草,直追源头章草到草隶、草篆,而正是大草、狂草的路上驰奔。

  许步书(作家、美评论家、编审),在名为《感受曹文彬书法艺术》的文章中写道:他具有真正的书法家所具有的独特艺术感悟,独特的艺术语言。他的作品似乎有一个智慧的灵魂在静寂中聆听着历史,感知着人类文化情节中那种近乎神袛的意味。但那绝不是抽象的美,而是实实在在的对人生、对感情、对生命的一种写意与奔放的感动。当我在空闲时把文彬的作品连起来慢慢回味时,我又发现人确乎有一种寻找精神家园享受的清逸的归宿感。

“忘岁翁”曹文彬:泼墨挥毫“走龙蛇”  学遍百家“还自家”

曹文彬书法作品

  林新年(福建师大海外(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在一篇名为《兼撮众法 备成一家》的文章中写道:

  曹文彬先生是我敬重的一位长辈,无论是从军、从政、从商,还是在书法艺术上,他都是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做出了自己的成绩。曹先生的作品无一不是他在数十年功底的基础上,精心构思的成果。他甚至能将传统的书法艺术与现代社会热点问题融合在一起,创作出雅俗共赏的《钓鱼》《雾里看花》等作品。这是其独特的艺术视角所取得的成功。

  林维善(诗友),在看了曹文彬草书作品《饮中八仙歌》评价道:

  曹文彬所书《饮中八仙歌》以梦幻般的线条,诡异夸张的形态,五彩缤纷的墨色,乱而有序的章法,把杜甫的诗情画意,以形象化视觉艺术形式,表现得淋漓尽致而恰到好处。这样的作品,要求作者不仅要有足够的功力,还要有足够的体力,更重要的是对诗歌要有独到的欣赏和理解,并由此而引发的丰富的想象力。

  【代表作品】

  其先后在福州、厦门举办三次书法展。曾任《福建历代名人书画选集》编委、编辑。书法作品入编《新中国美术家大典•书法卷》等典籍。著有《曹文彬书话集》《楷书沁园春 雪》《大草书 饮中八仙歌》《七评中国书协》《书法是什么?》《两种书法理念的碰撞》《狂草与狂癫》《雅俗能否共赏》《二十世纪草书三味》《一千年前的书法之乡——枫亭》等。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