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七十七

“篆界名宿”周哲文:醉心印林颂盛世,报国寸丹竭至诚

2017-09-01 11:16:02来源:福州新闻网

  【人物名片】

  周哲文(1916年-2001年),当代著名书法篆刻家、社会活动家,祖籍长乐,生于福州。曾任过福州市书法篆刻研究会副会长、西泠印社理事、民盟中央文化工作委员会委员、福建省国际文化经济交流中心理事、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福建省书法家协会顾问、福州市文联名誉主席、福州画院副院长、国家一级美术师。

  其印作或工、或放、或巧、或拙,使刀如笔,分朱布白,排比允当,精湛隽秀,自成一格,尤其边款更具特色,在当今印坛上是很有代表性的印人之一。

  福州新闻网记者 邱陵 实习生 郑旭

“篆界名宿”周哲文:醉心印林颂盛世,报国寸丹竭至诚

周哲文

  从1931年到2001年,七十年创作生涯春华秋实,三万多方印章、八部精美专集,周哲文一生手不离刀,攀爬一座又一座艺术高峰,“丹青不知老将至”,可谓篆刻界的一代风流名宿。

  在历史悠久、遗迹丰富的光禄吟台旁,坐落着一栋青砖灰瓦的三层楼房。此楼建于1951年,曾经是外国专家在福州的居住地,现已成为周哲文纪念馆所在地。他的毕生心血,静静地陈设于此,等待后人前来欣赏品评。

“篆界名宿”周哲文:醉心印林颂盛世,报国寸丹竭至诚

  1978年11月,时任文化部副部长周巍峙(前排右)和沈鹏(前排中,曾任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在中央美术学院展厅参观“周哲文篆刻艺术展”。(左为周哲文)

  一般人只知道周哲文是当代篆刻大家,却并不了解,在对艺术不懈追求的同时,他也是一位满怀赤子之心的爱国者:不论身处何方、位居何职,他都竭尽全力地为国家利益奉献勇气和智慧,体现了以身心报效祖国的艺术家的情怀。

  冰心曾在《记八闽篆刻名家周哲文》的散文中写到,“他到哪里都不忘记自己是一个中国的艺术家,他要外国人了解欣赏中国的篆刻艺术,并通过这艺术搭起两国友好的桥梁。”文末,冰心不吝赞美,“我为我的故乡出了一位杰出的、爱国的金石篆刻艺术家,而感到无上的欣喜和骄傲!”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