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七十八

马来西亚华裔作家朵拉:采撷茉莉的芬芳 像花一样修行

2017-09-05 15:20:32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礼林

马来西亚华裔作家朵拉:采撷茉莉的芬芳 像花一样修行

朵拉

  小说和画画是其行走江湖“两板斧”

  微型小说集《那日有雾》7月刚出版

  朵拉是谁?朵拉原名林月丝,出生于马来西亚槟城,原籍福建惠安,是马来西亚华裔作家中不得不提的一位。她最为人称道的有“两板斧”:小说和画画。

  她说,她首先是个作家,然后才是画家,因为写作是她的最爱。她在自己的一本书里就这么写着:“很年轻就开始写作,一直没有中断,把一件事情坚持做很久很久,就像喝杯咖啡加三包糖的老朋友说的:‘可以喝得这么甜这么甜,也是很有意思的事。’尽管我没法吃得很甜很甜,但我依然继续坚持写作和绘画。’”

  “我在家时,每天的生活很有规律,从不看电视。从早到晚只做三件事:读书、写作和画画。”朵拉笑道。

  朵拉从事的是华文写作,目前已出版著作49本。就在今年7月,她的微型小说集《那日有雾》由鹭江出版社出版。她还给文学爱好者透露了一个秘密:她的散文集《浅深聚散且听香》正由广州花城出版社在着手编辑出版。

  朵拉的文学创作形式以小说为主,其中小小说是她的强项。她小说的特点是,喜欢把故事写淡却还能品出些味道来。作为女作家,朵拉最擅长写的还是情:男女之情、亲子之情、朋友之情等等。对此,朵拉自言:“文学是人学,也是情学。无论小说、散文和诗,描述的都是人,都是情。”而在这其中,两性关系是朵拉最爱探讨的课题。

  福建师大教授袁勇麟认为,朵拉的小小说突破了突变手法的叙事局限性,引入散文抒情式笔法,将突变的紧张情节冲突和缓慢的悠远情绪铺垫相结合,达到回味无穷、引人深思的效果。

  关于小说的创作素材,朵拉介绍说:“创作的时候,用心思考和感觉,如何把平凡的故事说得不平凡,除了冷眼热心,更别忽略生活中的小,小东西、小事件、小细节,把一切日常的小放大去看,深入理解。这和我画水墨画的方法一样,小小的一朵花、一只鸟、一颗石头,皆可成为一幅蕴含深意的图画。”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