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七十九

“水涧楼主”沈亮:“兔”嗅蔷薇一水间 “猛虎”踏河入画来

2017-09-08 10:09:34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礼林

“水涧楼主”沈亮:“兔”嗅蔷薇一水间  “猛虎”踏河入画来

沈亮在介绍自己的“虎作”

  父亲引路“做人应有理想”激励至今

  恩师陈子奋教诲不做画匠做大画家

  在沈老言谈中很难看到他言到激动处手舞足蹈,异常平静。那是一种风浪过后的平静。过往经历他鲜有提及。

  “我的成长之路,其实也经历了许多挫折。”沈亮笑道,语气依旧不紧不慢。在他娓娓讲述下,我们看到了画家之外,作为普通人,在凡尘俗世中沉浮的沈亮。

  沈老表示,他一生之中有两位恩师不得不提:一位是自己的父亲,教自己国学、引入书画绘画之门;另一位则是有“中国白描大师”之称的陈子奋,陈子奋用严格的教学让沈亮自小树立远大的抱负。

  1939年,沈亮出生在福州一位法律工作者家里,父亲当时是一名法官。由于出生书香门第,父亲也常跟书画名家交往,让沈亮自幼就对书画有好感。

  “我父亲对我影响非常大,他做事严谨,对我教育从未松懈”。沈亮回忆道。《千字文》《三字经》《孟子》《古文观止》等国学经典,父亲不仅要其学还要求背。深厚的国学基础,为沈亮今后的教书育人及书画创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水涧楼主”沈亮:“兔”嗅蔷薇一水间  “猛虎”踏河入画来

沈亮著《四季百花图谱》

  但父亲留给沈亮最宝贵的财富却是两句简单的话:“做人应有理想,手上要有手艺”。沈亮表示,这句话从现实及未来角度,都给自己指出了明路,以致人生之路虽有风雨但不至迷茫。

  如果说父亲给沈亮的是人生发展“战术”,则陈子奋教会沈亮的则是更宏大的“战略”。他至今牢记恩师一句话:“如果你光靠画画手艺吃饭只是个画匠,因此你要当就一定要当个大画家。”

  老师先从楷书教起,慢慢再教授其最擅长的篆书,并一直教导他要“要学画先把字学好,不懂写字就不懂画画”。陈子奋教学非常严厉,沈亮回忆,彼时老师布置作业,若没交上来去老师家就会被赶出来。

  陈子奋对沈亮的辅导可谓用心,打好书法的基础后,便开始教作画,方法很简单:丢给沈亮几张自己的白描作品,叫他反复临摹,直到满意为止。沈亮坦白:“现在画青绿山水、飞禽走兽,都得益于白描的学习。”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