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七十九

“水涧楼主”沈亮:“兔”嗅蔷薇一水间 “猛虎”踏河入画来

2017-09-08 10:09:34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礼林

“水涧楼主”沈亮:“兔”嗅蔷薇一水间  “猛虎”踏河入画来

沈亮获奖证书

  【各方评说】

  王伯敏(中国美术学院教授、著名美术史论家):画家沈亮的绘画,从构思到落笔用墨,都在图新求变,别具风貌。“苍茫”为其绘画艺术的特色,明显地体现在他的墨色上。看他用墨,似乎心无定法,却又是规矩法度在其中。所以他在绘画中的“苍茫”是较为自然的。沈亮绘画的另外一个特点,是以大笔饱蘸水墨,由远而近,画出山川的大气。中国绘画传统,向以讲求气、韵、势为重。沈亮能在这方面注意,这无疑是使他的绘画获得成功的重要因素。画中的“势”,得自画家胸中的“气、势”。画家胸中的“气、势”,来自画家对大自然、对真山真水的感受。沈亮将深入山川所获得的慧悟付诸于艺术实践,至为可贵。

  丁仃(原福建省美术家协会主席、省画院院长):沈亮的山水画得益于笔墨的熔铸。他早年注重书法的历练,即为“引书入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中国画是讲究笔墨的,他以书法来蒙养自己的笔墨,提升了绘画语言的审美含量,终于有了自己面目的山水画作品问世。

  杨启舆(原福建师范大学艺术学院教授、著名山水画家):沈亮志在丹青,出于家学渊源,自幼即嗜染翰弄墨。他长期从事美术教育及山水画创作,学古而不拘泥于古,师造化而不拘泥于造化。热爱自然,曾遍及大江南北,长城内外,悟得山川神韵,搜取满腹丘壑。其画风,融汇中西,技术娴熟,执着于抒写胸中意趣,落笔挥洒淋漓,清新华滋,独成自家面目。作品曾先后在闽、台举办个人画展,深得称誉。

  许步书(作家、文艺评论家):他的书法作品似汉简非汉简,古朴厚重,灵动鲜亮,用笔的轻重顿挫,用墨的干湿浓淡,都把握得恰如其分,说明书家的创作心态好,有自己的“面目”。有这样的书法“面目”提款在有自己“面目”的画作上,当然会成为画坛上一道亮丽的风景。

“水涧楼主”沈亮:“兔”嗅蔷薇一水间  “猛虎”踏河入画来

沈亮著《沈亮画集》

  【代表作品】

  他以中国山水画创作为主,注重墨色与色相相辅交融,进而探求笔墨、气韵、意境的统一,个人风格强烈。点彩水墨画《国魂》、《泰山图》、《仙山峨眉》等是公认精品。旁及花鸟走兽,尤擅画虎。书法擅篆隶。1985年6月15日,由中国美术家协会福建分会主办的“沈亮画展”在福州举行,同年9月在台北举办“沈亮画展”;国画《仙山峨眉》入选1985年东京“中国现代著名书画展”。

  曾获全国少儿美术教育终身成就奖,及全国少年儿童校外教育先进工作者、福州市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积极分子等光荣称号。1988年被福建省教委艺术教育委员会评为《艺苑园丁奖》。论文《校外艺术教育在品德发展中的作品》在全国青少年校外教育研究会举办的首届论文评选中获优秀奖(最高奖)。艺术传略入选《中国当代艺术界名人录》第二卷、入选《中国现代美术家人名大辞典》。

  已出版著作有《沈亮书法作品集》、《山水画集》、《花鸟画集》、《书画教学丛书》6册、《艺圃耕耘录》、《画虎艺术》、《中国画技法——青绿山水》、《中国山水画导学》、《沈亮画集》等十余种。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