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八十一

“漫步者”许步书:天年拾笔积跬步 逐墨千里梦成书

2017-09-19 10:39:33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礼林

  【人物名片】

  许步书,男,汉族,1944年4月5日出生,籍贯闽清县坂东镇文定村(现楼下村),书房斋号“虚静斋”。作家,文艺评论家,文人书画家,中国作协、中国文艺家协会、福建作家协会会员。曾任《海峡姐妹》杂志社副总编、福建《书画艺苑》主编,现为中国齐白石艺术研究院海峡分院秘书长、《收藏参考》和《收藏人物》杂志社顾问。

  福州新闻网作者 王礼林

“漫步者”许步书:天年拾笔积跬步  逐墨千里梦成书

许步书爱著书,也爱读书

  “研学平生好独居,吟诗读史俗根除。临池书画抒情趣,不索虚名乐有余”

  “垦地无力砚为田,笔墨耕耘弄紫嫣。不羡艺坛争霸气,笑消名利乐延年”。

  关于许老其人其事所有的想象,从这两首诗开始。这是其新作。他就像小朋友分享心爱的玩具,特意打印了一张塞到手里。他谦言,平生无大功绩,“书虫一只”,唯好书画耳,望两首诗能让大家看到许步书的心向,“向来如此,从未变过”。

  许步书何许人也?若无深入了解,无法用一个词给出答案。殊不知,他诗文书画兼具,对于才、艺、情、趣等艺术四美兼得。一旦掌握了“记者、作家、书画家、文艺评论家”等几个关键词,便可解密。

  他名“步书”,父母取“漫步书林”之意。而他不负厚望:在文艺的天地里,脚踏实地,牢积跬步,尤其是在50岁知天命之时,重新拿起画笔,追逐自己的书画家梦,逐墨千里,最终美梦成真,在颐养天年之时,他写成了一本叫“许步书”的书。

  他这本“书”,最终外化成一本有形的、名为《步书读书画》的著作。该书读名家、品书画、悟人生,既有他人评价,也有其70多年文化之旅的回顾、感悟,还原出了一个真诚恳切、性情平淡,但对生活和生命之爱炙热如火的许步书。

  “奋斗”是许老的高频词。在一个书柜里,许老各种获奖证书塞得满满当当。对此,他再次说道:“我此生非常认可一条真理:人要不断地奋斗,唯努力才能改变命运。”

  在他带领下,记者一页页地“翻阅”着许老这本“书”,听他讲述,如何“漫步书林”、守住初心、最终实现书画家梦的故事。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