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八十一

“漫步者”许步书:天年拾笔积跬步 逐墨千里梦成书

2017-09-19 10:39:33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礼林

“漫步者”许步书:天年拾笔积跬步  逐墨千里梦成书

许步书在介绍他的书画作品

  赴京受冰心家中接见

  文风“真诚不失热情”著有散文三部曲

  “书林漫步,其乐无穷,步书先生留念——癸酉年夏,冰心”。这是许步书分外珍惜的一份题词,那张纸他至今仍小心珍藏。

  作为记者和作家的他,怎么也忘不了24年前那个难忘的北京之旅。随后他特意为此写了一篇随笔。正是此文,让人看到了在那个时代,在文学道路上行走的一个虔诚的“文学青年”的身影。

  回忆此事,许老依旧激动,因为拜访冰心,是所有文学爱好者的梦。据他回忆,1993年7月28日,他所在单位《海峡姐妹》杂志准备次年参加香港书展,总编派他到北京组稿,并交代他去看望冰心老人。

  但是这次拜访,他和身为小学教员、冰心崇拜者的妻子一起,差点吃了闭门羹。开门的是冰心的女婿,听到来意后抱歉地以“真不巧,谢老近日刚从医院回来,医生嘱咐不能会客”拒绝了。

  “听了陈先生的话,一时我们大失所望。”许老,如此描述了当时的心情。但是随后事情竟出现了转机,原来当许步书夫妇同冰心女儿交谈时被冰心听到了。最后,奇迹发生了,许步书被告知:“冰心最喜欢当教员的,听说家乡来了女教师,精神起来了,破例接见。”

“漫步者”许步书:天年拾笔积跬步  逐墨千里梦成书

许步书书画作品

  “喜从天降。我们夫妻多少年来的愿望终于实现了。我的心跳得厉害。妻子高兴得像个孩子一样还整理了下头发。”回忆起那刻,许老记忆尤新,仍难掩激动之情。

  “就在这间书房里,冰心为人民创作了几百万字的精神佳品。她灵魂的每一次涌动,都闪烁着美和爱的心声。对于她,哪一颗星没有光?哪一朵花没有香?哪一篇文章没有爱……”这段文字节选自许老《走进冰心的书房》一文。该文,也从一角让人窥探到许老真诚但又不失热烈、饱含爱意的文风。

  作为作家,许步书小说、散文皆有涉猎,行文百万字,勤奋的他,陆续出版了散文三部曲《碰撞集》《虚静集》《尴尬集》。友人周美文对其散文评价道:“没有过份的渲染矫饰,也不刻意去表达某个高深的思想,只是真诚地热情地诉说,诉说在现实的日常生活中某种属于自己的领悟,那种平凡人生中的独特感受。写来从从容容,宽宽舒舒,却又饱含情致,时时闪出鲜活的思想光辉。”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