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八十二

“侯官山人”曾光明:书心扬国粹,梦笔写春秋

2017-09-22 15:14:07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人物名片】

  曾光明,笔名曾戈,福建闽侯人。1950年出生于福建屏南,自号侯官山人、屏韵堂主。中国楹联学会理事,全国公安文学艺术联合会会员、书法家协会会员,福建省楹联学会副会长,福建省书法家协会会员,福州市楹联学会会长,“榕城十老”书法艺术沙龙成员。

  福州新闻网记者 邱陵

“侯官山人”曾光明:书心扬国粹,梦笔写春秋

曾光明

  在“榕城十老”书法艺术沙龙的成员中,1950年出生的曾光明是年龄最小的一位,却也是“草根书家”的典型代表:无师自通,无门无派,博采众长,另辟蹊径。百岁诗书大家、“榕城十老”书法艺术沙龙领军人物赵玉林曾撰诗赞叹曾光明:“振兴文运喧腾里,闽海艺坛书道遒。喜看曾郎挥椽笔,风流倜傥噪吾州。”

  日前,记者应约来到西园文化艺术中心,曾光明正砌好一壶香茗,见到记者便快步迎上前来,伸出宽厚有力的手掌,紧紧握住记者的手,爽朗地笑着说:“天热,快请进来,我已备好茶水,坐下边喝边聊。”举手投足间,这位有着18年从军、25年从警经历的老书法家丝毫没有架子,令人如沐春风。

“侯官山人”曾光明:书心扬国粹,梦笔写春秋

《结缘未必攀名士,交谊何须倚贵人》

  “两套服装一支笔”,曾光明常用这句话来概况自己近半个世纪以来的艺术人生,“一套是军装,一套是警服,书法从未间断”,他把生活阅历和人生感悟融入其书法艺术创作之中,取得丰硕的艺术成果。

  然而,他始终认为,“把中华民族自己的文字写好、写美、写得更有艺术价值,这才是我们共同的目标。”为了达成宏愿,他配合并协助西园村创办福建首个村级文化艺术中心,自掏腰包编撰出版书法普及读物免费赠送给学校,坚持参加“文化下基层”数十年义务写春联6000多副,他还独创民间喜闻乐见的“知足常乐”等合体字,追求雅俗共赏的艺术境界,尽心弘扬中华民族国粹。

“侯官山人”曾光明:书心扬国粹,梦笔写春秋

《半亩方塘》

  一路走来,曾光明踏实而勤勉。2012年8月,曾光明出版了一本个人书法作品集,没有邀请书坛友人或知名学者为自己配文,而是让大女儿作序、小女儿作跋。电话那头,已经定居澳大利亚的大女儿得知父亲要出书,“有一种想哭的感动”,文中她写下这么一句:“你从容的,平淡的,努力的,乐观的,走着自己的路。无论过去,现在,将来……”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