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八十二

“侯官山人”曾光明:书心扬国粹,梦笔写春秋

2017-09-22 15:14:07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侯官山人”曾光明:书心扬国粹,梦笔写春秋

知足常乐,曾光明笑对人生。

  自费编撰出版书法普及读物,致力于推广弘扬国粹

  “字好人好”,“德艺双馨”,曾光明周围的人总是这么说。

  从2007年开始,曾光明根据自己的积累和学习书法的体会,并参考相关资料,用三年时间完成了《书法知识浅述》一书的编著,并自掏腰包出版。这部书名由赵玉林署签,可作为书法爱好者习书入门的指导书。

  翻开书页,有一段特别的“百字前言”,就是以书法的形式展现在读者的眼前,文中写道:

  “我只想通过自己学习书法的体会和综合收集的资料,编成这么一本书,能对书法爱好者有一定的实用意义,能为弘扬书法艺术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并与大家一道精进,把中华民族自己的文字写好、写美、写得更有艺术价值。这才是我们共同的目标。”

“侯官山人”曾光明:书心扬国粹,梦笔写春秋

2009年9月,曾光明编著的《书法知识浅述》由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字数共21万。

  全书分为八个章节,从书法基本常识开始讲起,包括汉字书体基本知识、汉字的原理及结体、碑帖与临摹、书法笔墨运用技巧、书法作品创作、落款与钤印、书法作品的欣赏等,分门别类、图文并茂、层层递进,特别是每个章节开篇,为便于识记,还自拟了如诗的顺口溜。

  在“书法进校园”活动中,曾光明每去一所学校,就无偿向学校捐赠十本《书法知识浅述》,希望能为传播优秀传统文化尽一份力。在每次活动中,他都现场挥毫泼墨,给学校题赠的书法作品内容都是:“作为中国人,写好中华民族自己的文字,是天经地义的事。”

“侯官山人”曾光明:书心扬国粹,梦笔写春秋

《弘扬正气》

  每当新春佳节来临之际,他义务为老百姓写春联,第一个开笔,最后一个收笔,至今已经坚持了数十年,写了6000多副春联。

  2013年10月,全国文明村镇西园村的文化艺术中心正式开放,地点就在西园佳园小区内。这是全省首个村级文化艺术机构,200多平方米的空间内,书画作品随处可见,布置得古色古香,文化气息十分浓郁。

“侯官山人”曾光明:书心扬国粹,梦笔写春秋

曾光明对联书法

  “因为曾老师为我们西园村提高了文化品位,许多人的家门口在每年春节都贴着他写的春联,只要他在文化艺术中心,我们村民有结婚、乔迁、办喜事等需要他写字,他从不推辞。”一位居民王女士告诉记者。

  在记者采访时,曾光明还接待了一位来客,对方将曾光明刚刚写给晋安区北峰中学的一幅书法作品取走,该作品会拓在石上形成碑刻,给校园增添一分文雅之气。

  曾光明对楹联艺术亦颇有深究。今年4月,曾光明当选为福州市楹联学会会长。他认为,楹联与书法有不解之缘,要当一名合格的书法家必须懂得楹联或撰写楹联。“楹联因书法而彰显,书法因楹联而名世,两者互为表里,相互映衬,是形式与内容的完美统一。”

“侯官山人”曾光明:书心扬国粹,梦笔写春秋

对联:树影横窗知月上,花香入梦觉春来

  “圆美梦,奥运扬威,男团集六将名题金榜;奏凯歌,鹏飞钦翼,旭日解一冰力夺冠军。”这是曾光明为中国男子体操队金牌得主们撰写的一对嵌名联,他不仅嵌入了男子体操队杨威、陈一冰、邹凯、黄旭、肖钦、李小鹏等六位名将的名字,同时体现了中国男子体操队艰苦夺冠的经历。

  北京奥运会期间,曾光明受邀为中国51位奥运冠军撰写嵌名联。当作品寄至活动组委会参评后,被授予“中华吟坛题赠嵌名妙手”荣誉称号,获“2008•金镶玉艺术奖”,作品同时收入《中国奥运冠军题赠嵌名大典》。

  对于生活,曾光明信奉的是“知足于当下,常乐于人生”。但是,对于中华传统文化的探索,他却从来没有知足过,而是把梦想和追求都深深地发于笔端,蕴于心底,寄浩然正气于笔墨之中。

  2010年,他从工作岗位上退休,他的生活反而更加忙碌。曾光明说:“艺术源于生活,也要回归于生活。传承推广中华艺术,使之发扬光大,是我的初衷。我会与大家一道,一如继往地把这件好事做下去。”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