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八十三

“末代帝师”陈宝琛:冰渊晚节期无忝,桑海余生会有涯

2017-09-30 16:05:32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礼林

“末代帝师”陈宝琛:冰渊晚节期无忝,桑海余生会有涯

陈宝琛(网络图片)

  “六子科甲”,书香门第耀榕垣

  能成为帝师必然是一代诗书大儒,陈宝琛自不例外。其出生书香门第,加上天资聪颖,都为其今后取得巨大成就打下了坚实基础。

  1848年,陈宝琛出生于闽县螺洲。其父陈承裘共有七个儿子,陈宝琛最大。陈家在唐末从河南固始南迁福建,明洪武年间定居螺江,人称“螺洲陈”。陈家在明嘉靖十一年六世祖陈淮第一个成为进士,从此常有人由科举而进入仕途。

  其中就不得不提的是陈宝琛曾祖父——陈若霖。陈若霖是乾隆进士,道光朝当过湖广、四川总督,官至刑部尚书。陈若霖之后,陈家开始显达,每代都有人中进士、举人,明清两代中进士达21人、举人110名。1868年,陈宝琛中进士,随后其兄弟六人三人进士、三人举人,时称“六子科甲”。

  陈宝琛忠直耿介,刚正敢谏,崇尚实干,受左海“重义轻利”纯朴民风及家庭良好教育影响很大。

  陈宝琛祖父——陈景亮官至云南布政使。陈景亮为官正直,不畏强势,早年任兵部职方司总办,管理武官八旗都统、副都统以及参佐领以下官员有关弹劾的事。有位亲王保荐一名武官试箭没有中的,讨论处分时,同僚暗示说此人乃亲王保荐要从宽处理。陈景亮言:“司官只有依照定例办事,若因是亲王保荐便违例处理,岂能服人心?”

  其父陈承裘的影响更是直接和巨大。虽为咸丰进士,却淡泊名利,辞官回乡,养亲课子,举办公益事业。中法战争后陈宝琛贬官降职,其父的安慰只是:“我担心的就是你官升得太快。”“忠孝只嘉名,非愚无以尽实际;聪明原美质,守正方不入歧途”和“创业历艰辛,安享当思能负荷;处盈防满溢,吃亏还算占便宜”是陈承裘写的两副联语,作为家训深深印刻在了年幼的陈宝琛脑海里。

  陈宝琛中进士后正式入仕。其刚正敢谏在“庚辰午门案”后迅速闻名。1880年,陈宝琛任武英殿提调官。慈禧身边的太监与清宫午门护军争殴,慈禧偏袒肇事的太监,下旨严惩守职的护军,陈宝琛上奏力谏,说若护军获罪则“此后凡遇太监出入,但据口称奉有中旨,概即放行,再不敢详细盘查,以别其真伪,是有护军与无护军同,有门禁与无门禁同”,终使慈禧收回成命。

  陈宝琛也因“崖岸自高,不避权贵”“潇洒倜傥,风采赫然”,以“激浊扬清”、“清明政治”为抱负,与张之洞、张佩纶、宝廷被誉称 “枢廷四谏官”。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