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八十五

黄学文:做文字“总导演”,勤奋学书力求“心正书正”

2017-10-10 15:56:40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礼林

  【人物名片】

  黄学文,男,汉族,1932年农历9月24日出生于福州义序,祖籍闽清县坂东镇。榕城十老书法沙龙成员,著名书法家、编审。历任福建人民出版社、福建教育出版社、福建美术出版社编辑。曾任福建美术出版社编辑部主任,福建省出版系统高级职称评委会评委,中国连环画研究会理事,福建省硬笔书法学会会长,福建省教育学会书法教育委员会顾问,福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等客座教授,福建省直机关老干部书画学会副会长。

  福州新闻网记者 王礼林

黄学文:做文字“总导演”,勤奋学书力求“心正书正”

黄学文

  “书之道,贵自由。不守旧,不自囚。须奋蹄,苦追求。破铁鞋,天必酬。脱窠臼,谱新调。心驰骋,笔遨游。呆木头,笨老牛。数年轮,八十六。白头翁,喜弄潮。乐逍遥,人长寿。”

  ——《黄学文书法选》自序

  在福州书法界若论“隶书”造诣,黄学文则是绕不开的一位。因为他非但没有“郑人学履”,反倒学遍百家后,形成自己独特风格、有遒劲厚重之美感的书体——黄氏隶书。

  黄老有个秘密不为人知,那就是拥有一双他自称的“金手”。由于父母遗传,他患有帕金森病,导致执笔便抖,特别是写小字,他还给自己取了个外号——义山金手拐翁。

  即使疾病缠身,黄老仍“金手不辍”,照常舞文弄墨,退休后积极到福建省老年大学为书法爱好者授业解惑。

  谈及为何退休了仍然如此“拼命”。黄老笑道:“‘勤奋学书正书品’,是我父亲临终前给的教诲,‘心正书正’也是我一生的追求。”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