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八十五

黄学文:做文字“总导演”,勤奋学书力求“心正书正”

2017-10-10 15:56:40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礼林

黄学文:做文字“总导演”,勤奋学书力求“心正书正”

黄学文个人风格突出的“黄隶”作品

  做文字“总导演”,把“思悟”挂心间

  黄学文对篆、隶、楷、行、草五种常见书体“藏学在心”,但他尤以隶书见长。他在70多年如一日的学习古代先贤的笔墨风韵,加上自己的感悟,形成自己的风格突出的隶体——黄氏隶书。他的一位朋友评价道:其结体如高僧结跏而坐,精气内敛;其用笔如危崖落水,恣肆不羁;其行款如老树着花,错落有致。

  他的隶书独特之处表现在:他用自己独特的隶书艺术语言,对传统隶书结构进行“转移改造”,他把隶书横而扁的结构,解读并重构出类似篆书纵向而长的组合,让字体具有饱满丰盈、遒劲厚重的美感,亦具有方圆并用、曲直相间、急慢有序、枯湿得宜的审美情趣。

  为何独爱隶书?篆隶相结合的灵感从何而来?对此,黄学文有自己的见解。他说,“隶书的‘DNA’来自篆书,相当于儿子,这给了我灵感。但虽有许多相似之处,风格上却各有不同,需要自己感悟,稍作调整,方有收获。”

黄学文:做文字“总导演”,勤奋学书力求“心正书正”

黄学文著《黄学文书法选》

  但这依然没有说透。见过黄学文书法的人会发现,他的字除了字体“有异”外,还有个显著特点:字的排列没有固定规则,一行字相对不平。看似随意排放,却有别样趣味。

  “其实我们书家‘权力’很大的。你看,写字时我就是‘总导演’,我要用什么字,这个字在什么位置,都得听我指挥。”黄老笑道,“我其实能调动许多演员为我‘演戏’。但是许多书家却放弃了这个‘权力’。”

  “在隶书中揉进篆书元素的人很多,为何我的个人风格会稍微突出一点呢?我觉得很重要的一点是我常在‘思悟’。”黄老继续补充道:写字不是靠权力,也不是靠力气,要靠“悟性”。在整个采访中“悟性”两字是黄老多次提及的口头禅。

  他说,学写书法一定时时刻刻要把“思悟”挂在心间,“有出息的书家,常常要花许多时间去思悟”。他边说,边在本子上写下一个汉字“思”。他解释,“思”这个字许多人误以为由“心”和“田”二字构成乃从心从田,殊不知顶上的字非“田”那么简单,“田”字最上面一横应该是“一撇加一捺”成角状突起,古人造字时那是脑壳的形状。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