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八十六

林之本:“水墨为伍”叠翠峰,“霜穆成林”秀画中

2017-10-17 11:52:31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礼林

林之本:“水墨为伍”叠翠峰,“霜穆成林”秀画中

林之本

  拜陈子奋为师,“吸到”中国画“第一口奶”

  “若仅仅躲在画室,拾古人牙慧,靠一些套路、招数、程序,画来画去是冲不出古人的樊篱的。”林之本说。在他看来,“生活”是一本研读不尽的书,“外师造化,中得心源”,画山水的一定要到大自然去“蒙养”沁人心脾的“山水之气”,这才能绘出感人的画作。

  因此他提倡:要拜生活为师,要从生活中得到艺术的萌芽。而为了向“生活”找寻“新意”,林之本养成了一个习惯:不管去哪里,他都带着速写本,目前已积累了厚厚的几十本,成了他创作路上不竭的源泉。

  而“勤速写”习惯的养成,是他在福州艺师读书时的恩师——张金鉴教会的。林之本说,影响他今天艺术成就的老师不仅有“生活”,更有许多像张金鉴这样的。他们教的或许不多,但都凝结了各自人生经验的精华。

  有几个人林之本不得不提。1956年,他在建瓯一中时遇到了他的“伯乐”——时任建瓯县文化馆馆长的陈德。由于黑板报画得好,陈德把时年才12岁的林之本叫到县美术创作组帮忙。他的绘画基础,开始慢慢夯实。

林之本:“水墨为伍”叠翠峰,“霜穆成林”秀画中

林之本著作《零起点美术教程(国画篇)》

  但他“吮吸到中国画的第一口奶”,却来自陈子奋。1958年,他到福州学西洋画期间,在一位文物专家引荐下,遇到了此生对他影响最大的恩师——陈子奋。

  拜师的细节他记忆犹新。他回忆道,陈子奋问:“有没有跟谁学过画?为什么爱画画?”林之本答:“从没学过,就是喜欢画画,就跟吃饭一样。”陈子奋听完只是笑了笑,说“可以啊,以后多走动走动。”师就算拜成了。

  陈子奋教学非常尽心,常用福州话做生动比喻。当时林之本中国画没底子,线条不过关,陈子奋就教导他“画线条不能平平淡淡,要有顿挫,要像喝醉酒‘跌跌撞撞’,要像牛拉犁遇到阻力,要像拉车的车夫下坡突然刹车‘刹劲’在哪里。”

  关于用墨,林之本至今牢记恩师教诲。有次他看到陈子奋画牵牛花:先上淡墨画花瓣,然后加石青的颜色,再用有浓有淡的墨画叶子,最后用很浓的墨画花藤。他便问:“不是说墨分五彩,要浓淡干湿吗?为何藤不是浓淡相间?”老师回答:“一张画要从整体去讲浓淡干湿,不是仅在局部。”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