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八十六

林之本:“水墨为伍”叠翠峰,“霜穆成林”秀画中

2017-10-17 11:52:31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礼林

林之本:“水墨为伍”叠翠峰,“霜穆成林”秀画中

林之本在书房作画。

  勤学苦练成“多面手”,筹建“绿榕画院”

  许多人认识林之本,往往只知道他擅作“山水画”,其实在福州画坛,林之本是个难得的“多面手”:中国画、宣传画、装饰画、连环画等等林之本都有涉猎,且常出精品。而这得益于他特殊的人生经历。

  1943年,林之本出生于一个公务员家庭。据他回忆,抗战期间,公务员的父亲和话剧演员的母亲,每天忙于排练并奔波于基础做抗战宣传。两三岁的他,便被父母丢在家中。父母把地板洗得很干净,给林之本几张纸,几把笔,并扔了一盒饼干。“我姑姑告诉我,我自己会乖乖地在纸上乱涂乱画,画虫、画鸟不亦乐乎。”林之本笑道。

  1958年,林之本初中临近毕业。由于父亲解放前的工作缘由,在那特殊时期,他对继续读书深造不报希望,毅然选择福州艺师图画专业,从此正式“投身画界”并拜陈子奋为师。西洋画、国画等各类画作他开始频繁接触,通过大量的写生与创作,画技迅速提高,并慢慢开始有了自己对艺术的感悟。

  “说起来,我还在报社上班过。”林老笑道。他小心翼翼地拿出一本厚厚的本子给记者看,就像抚摸多年的老朋友。只见一张张时代特色鲜明的报纸剪纸,跃如眼帘。这些图画既有样板戏人物,又有新闻插图,也有连环画。在他翻阅下,那个时代的印记渐渐清晰起来。

林之本:“水墨为伍”叠翠峰,“霜穆成林”秀画中

林之本在展示近年来他热心公益事业所获得的证书。

  1962年在参加完一次画展后,当时的福建日报美术组便邀请他担任美术通讯员。他时时帮报社画插画、刊头,主要画人物插图,这项工作从上世纪六十年代一直持续到八十年代。

  报社这段经历对林之本影响很大。他说,“那时我学会了美术如何跟时代紧密结合、美术如何反应时代和生活。”

  退休后的林之本,依旧享受画画生活。他不但在自己的书房画,他还常常去晋安区绿榕画院画。福州绿榕画院是林之本这辈子非常重要的一个地方, 从1983年参与画院筹办起,林之本先后担任过副院长、院长、名誉院长。他不但见证了画院的发展壮大,他的青春也能在画院的回忆里找到涟漪。

  他不但和画院青年画师切磋交流,同时通过其他的手段弘扬和传承中国画。他把画捐给各种慈善组织和公益组织;他开始带学生,甚至还带出过洋学生。

  最重要的是,把自己的经验,变成一本本如《零起点美术教程(国画篇)》等理论教材。用他话讲叫“做人梯”。对此,他说:“如果我们的经验能做初学者的拐杖,让他们更快进步,我还愿意继续做下来。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