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八十六

林之本:“水墨为伍”叠翠峰,“霜穆成林”秀画中

2017-10-17 11:52:31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礼林

林之本:“水墨为伍”叠翠峰,“霜穆成林”秀画中

林之本著作《中国画学谱.山水卷——瀑布溪流》

  【各方评说】

  《文汇报》在1992年8月12日刊的一篇名为《现代抒情中国画新探索》文章中写道:

  “林之本近期中国画最显著的标志,我觉得就是画家审美追求的拓展,深化。”“他的画是有魂,有情,是一种现代风格的抒情绘画。”

  温心坦(著名画家、福建省海峡百姓书画院常务副院长),曾在一篇名为《人画双清自然典雅》的文章中写道:

  之本先生所画的那些云闲山静、山高水长的山水画,便契合了他们生活的情调与审美的追求,其次是之本先生为人淡雅随和、不卑不亢,喜欢“君子之交,其淡如水”的生活态度。从容不迫地做事、清清白白地为人、勤勤恳恳地作画,反映到他画面上不论立意构图、用墨用色不走极端,力求平淡充和、高雅脱俗。画如其人,他的山水画所运用的笔墨都比较干净、利索、清新、可爱,特别是继承传统与追求创新的尺度把握上,之本先生很注意强调具有传统美感,能够为我国人民所接受的西洋技法的吸收。因此他的绘画语言端庄、优美、雅致。

  许步书(美术评论家、原《海峡姐妹》杂志社副总编),在一篇名为《东西方艺术碰撞的自然世界》的文章中写道:

  他的笔墨方式就是那样舒畅地流露出时代审美的选择和创造的。画家的这种高蹈和优雅的情绪,始终没有脱离他那特有清雅温和的眼神。然而,在他的山水作品中,之本的高蹈和优雅渗透了他自己内心世界的技巧思维调整,抑或是一种激情喷涌的表达和整理。之本的这种整理、提高,表现在他多年来在中国山水画的墨法上力争上游,着力于从书法飞白与墨韵中探索手法的多种性,并将物象与意象化合一气,在苍茫的笔墨世界中,凸现出自己的内心情绪的独特感受。特别是近年他一直致力于小青绿山水画法的研究与探索,努力在传统画法中寻求时代性转换机制,使自己的作品焕发出现代光芒,营造出当今山水画家视觉统摄下的清新亮丽的世界。

林之本:“水墨为伍”叠翠峰,“霜穆成林”秀画中

林之本著作《学画宝典》系列

  【代表作品】

  他的山水画《耕山曲》《果园丰收》(与林荫煊合作)入选全国美展,《果园丰收》还于1965年由中国美术馆收藏。《山水情》1993年获日本东京就第54回文化交流展铜牌奖。《桃花又是一年春》,《山水魂》选入礼品送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荷塘清趣》获中国画欧洲巡回展佳作奖。《山村晨曲》获得加拿大枫叶奖。《山水》获第二届中国书法美术家艺术精品展的金奖。《林之本山水画集》于1992年在香港出版,另有《零起点美术教程(国画篇)》《学画宝典》等十二本著作问世。主要事迹收入《中国美术家人名录》及《中国民间名人录》《中国文艺家传集》等书。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