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八十七

“古音传人”陈英木:沉醉十番音乐七十余载,矢志培养新人传承瑰宝

2017-11-02 10:46:17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古音传人”陈英木:沉醉十番音乐七十余载,矢志培养新人传承瑰宝

福州台江区业余十番乐队成立纪念,摄于1962年5月18日。陈英木位于中排右二。

  师承“三听月楼”班主的父亲,因梅兰芳盛赞激动不已

  说起“十番音乐”,陈英木兴致高昂,就像回到了童年。

  “茶亭十番音乐是福州民间的宝贝,是土生土长、原汁原味的乡音。”陈英木从床下的木箱里掏出一摞书册,一边翻一边说,“以前,茶亭街是手工艺人扎堆的地方。干完活,工匠们就带个乐器凑到一起弹几曲。每逢节庆就有十番表演,家家户户都赶来观看,热闹极了。”

  据史料记载,十番音乐以它独有的魅力,在民间流传近三百年,而福州的十番音乐就发源于茶亭。

  有诗为证。清朝乾隆初年,福州举人郑洛英的《榕城元夕竹枝词》:“闽山庙里夜人繁,闽山庙外月当门,槟榔牙齿生烟袋,子弟场中较十番。”生动描绘了当年福州十番音乐社团夜晚在闽山庙里演奏时人山人海的盛景。

“古音传人”陈英木:沉醉十番音乐七十余载,矢志培养新人传承瑰宝

第一期培训班合影。

  所谓“十番”,民间又称叶欢、什欢和十番伬。有人认为,福州话“番”与“欢”读音相同,“番”由“欢”所演变,取欢乐之意来命名。

  陈英木的父亲叫陈海官,曾是“三听月楼”班主,常在家里组织排练。“那时候,父亲是在茶亭街制鼓的艺人,白天做活儿,晚上关了店面,一吃过晚饭就把大伙召集来玩十番。”陈英木对此印象深刻,来的都是附近的手艺人,比如做梳子、剪刀、牙刷、乐器等,学成后还能出去赚点钱补贴家用。

  八九岁时的陈英木,每天晚上听到大人们演奏十番音乐,默默记下曲谱,趁大人不在的时候拿起乐器来把玩,竟然有模有样。父亲见他有这份兴趣,也就让他在班社排练的时候随堂听讲。

  15岁时,陈英木第一次跟着父亲上街演奏。那时候,“三听月楼”有一套定制的深蓝色长衫,是专门用来上街演奏时候穿的,陈英木穿着它走在当年还是农田的工业路上。天还未亮,乐社就要在田间路上行奏,还有人跟在队伍前后点着汽灯照明。“因为田埂路窄,行奏时候我不小心掉到田里去,马上又爬起来再走。”陈英木笑着说。

  “梅兰芳到福州,都慕名来听十番,称赞有福州特色。”虽然记不清具体年月,但陈英木忘不了梅兰芳说过的话,回想起来就激动不已。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