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八十七

“古音传人”陈英木:沉醉十番音乐七十余载,矢志培养新人传承瑰宝

2017-11-02 10:46:17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古音传人”陈英木:沉醉十番音乐七十余载,矢志培养新人传承瑰宝

2008年2月,陈英木被授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茶亭十番音乐代表性传承人称号。

  【各方评说】

  张鸿雁(台江十番乐团团长):陈英木自幼就对福州民间音乐特别是十番音乐情有独钟,其父是民间老艺人,曾发起组织“三听月楼”十番乐社,他少年时便跟随父亲学习演奏十番乐器,青壮年时期又慕名加入老艺人王圻、黄翼昌组织的“福州管弦乐队”,经常参加十番音乐的演出活动,到了晚年他还多次参加我们乐团的十番非遗展演活动。

  难能可贵的是陈英木对培养十番新人这项工作,总是满腔热忱、乐此不疲,数十年如一日不遗余力,除了在我们团里传帮带,言传身教,悉心传授之外,他的足迹遍及福州的城镇乡村,经他培训的学员数以千计。

  陈英木不愧为茶亭十番音乐的国家级传承人,是目前尚健在屈指可数的深谙十番演奏之道的民间老艺人,他是我们的楷模,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孟丰敏(福州市作家协会秘书长):和陈英木老师的缘分,用师母的话说,我们都是得到音乐之神三田都元帅的关照了,都是他的门生,所以我有幸与陈老师同样为茶亭十番音乐的推广和传承结识,并荣幸成为陈老师的弟子,获得老师赠送的《茶亭十番音乐总谱》复印版。

  我从老师手上接过这沉甸甸的、纸色泛黄、布满岁月沧桑痕迹的十番音乐古谱时,内心惊喜而激动,又沉重而敬畏。这几乎是一部福州音乐史,也是我近年来不断挖掘福州音乐文化,深入接触福州新老音乐人的原因。我希望能从他们的作品和故事中把福州音乐文化历史串成一段动人的闽都音符,然而没想到,诚意感天,竟然有幸被国宝级的非遗音乐传承人纳为关门弟子。

  他慎重地捧着古谱,对我谆谆教诲,告诉我要跟着他认真学习十番音乐工尺谱。

  老师自愿传我古谱,教我工尺谱并非偶然,乃因我既写作也作曲,又热心宣传福州地方文化,所以他希望后继有人,不要让十番音乐断了弦,还有传人替他把十番音乐的真正韵味传下去。因为离开工尺谱,按照简谱演奏的十番音乐的韵味就不是原汁原味了。所以,英木老师要我跟着他刻苦学习,再收徒传承。

  老师今年八十五岁,对我充满厚望,我更感到任重道远,也希望有一天,看到十番音乐乐团在张鸿雁团长的带领下,保持原汁原味的古乐方式,能在表演大厅或街头隆重登场表演,让人们从中了解福州的传统文艺,了解传统文化中的福州老百姓娱乐生活,爱上有故事、有文艺情怀的千年诗意榕城。

“古音传人”陈英木:沉醉十番音乐七十余载,矢志培养新人传承瑰宝

以原始“工尺谱”编写而成的曲谱。

  吴静(台江区非遗保护中心主任):陈英木作为茶亭十番音乐国家级传承人所演绎的茶亭十番音乐独具福州“虾油味”,粗犷中略带柔情、激扬中不失婉转,几十年的功力,由此可见一斑。陈老自幼喜欢茶亭音乐,在热爱中坚持、在坚持中成长,终成大家。近年来,陈老始终相信“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亲自教授学生,为保护茶亭十番音乐种下星星之火。

  黄卫华(台江第四中心小学音乐组组长):2006年11月陈英木老师古稀之年为了茶亭十番音乐的传承,来我们台四小亲自传授技艺。在传艺期间亲力亲为,让孩子们接受最正统、最原汁原味的十番音乐的熏陶。现在他已85岁高龄,虽然没有在一线教学,但是依然但任十番乐队的顾问,定期与学校十番音乐授课老师保持联系,同时在传承的基础上指导着十番音乐的创新。作为当年陈英木老师在台四小茶亭十番音乐配班的助教,我亲身感受到了在传承推广工作上,老一辈艺人对茶亭十番音乐的那份热情、敬业。十番音乐的精华在于打击乐,十番的难点在于逗管的学习,当年英木老师从零开始,口传身授进行打击乐的训练,不断地挖掘寻找好苗子进行重点培养。十一年来,乐队成绩斐然,我也成为了茶亭十番音乐又一代传承人,并在陈英木老师的帮助和指导下,培养着一代又一代的茶亭十番音乐的小小传承者。

  【代表作品】

  1988年,他组织茶亭十番老艺人,为福州市器乐曲集成编委会录制了14首十番打击乐曲;经他口述编写而成的《茶亭十番音乐总谱》,以最原始的“工尺谱”的形式,汇集了百来首曲牌。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