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八十八

“百警寮主”封崇长:下笔题联句 倾心拜墨皇

2017-11-08 15:48:50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礼林

“百警寮主”封崇长:下笔题联句  倾心拜墨皇

封崇长在介绍自己宝剑状作品“警”字的创作过程。

  创办大梦山工作室吟诗做联“拜墨皇”

  他是福州书界将“书法、楹联、诗歌创作”三者很好结合的难得的一位书家。

  封老酷爱书法。上世纪80年代拜著名书法家沈觐寿深研颜楷,拜著名书法家谢义耕学习汉隶、秦篆,并刻苦学习诗词。曾有媒体评价其书法道“把哲学的对立统一原理运用到书法里,对字体平正、走笔疾缓、用墨浓淡,章法参差,等等,都有自已的见解,甚至从展开纸的那一刻开始,精神就充满了快乐的情绪,挥毫落纸,运气走笔,酣畅淋漓地表达自己的思想,这一过程让人心旷神怡。”

  不仅是书法,他还研究楹联。他认为楹联是展示自己书法艺术的很好形式。经过数十年钻研,他的楹联与书法都得心应手。而退休后,书法、吟诗、楹联更成他最大的爱好。

  “放眼观诗史,倾心拜墨皇”这是老书法家谢义耕题给封崇长的几个字,封老小心翼翼地打开这一墨宝给记者看,因为这十个字在他心中分量很重,有很特殊的意义。

  “这是我30来岁时定下的人生目标,当时或许只是一时豪言,并无太多注意。青春匆匆而过,军队22年,警界22年。想不到这句话,在我退休后分量越发重了,现在的我还能靠晚年时光实现它。”封老笑道。

  在2014年,他创办了大梦山工作室。“归宁草野,诗联逸兴吟些小;浸润兰亭,笔墨平和慕简明”是其为工作室所作的一联,清晰地表达了他的书法梦想和追求德艺双修的情怀。

  2016年正月初一,封崇长在其工作室举办了一场名为《封崇长长联艺术交流展》的专题个展。联墨作品70件,均为原创,均为11言以上,单比最长104言,多为八尺屏书写。独特的内容、迥异的形式,让人印象深刻。

  一位书友参观完评价道:“楹联艺术家要联墨双修、诗书兼擅,才能彰显楹联文化。”而“联墨双修、诗书兼擅”正是这些年封崇长所坚持的。他甚至提出,“如只会写联,或只会写字,都不足以成为楹联艺术大家”。

  他在自题《封崇长润格》联中,诠释了自己对楹联的看法。他写道:“楹联两片,长短皆宜含雅俗;翰墨千秋,古今共赏显神奇”。他认为,诠释楹墨艺术,既要传承经典,又要通俗易懂。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