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九十一

江爱松:千山金碧颂盛世,心象重彩启新篇

2017-11-20 10:26:49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出生海岛,为减轻家庭负担攻读美术

  江爱松是地道的福州人,出生在闽江口的明珠——琅岐岛,四季分明的田园风光、依山傍海的独特景观,让江爱松神奇地拥有了艺术天分。

  江爱松的父亲不幸早逝,母亲虽然识字不多,却心灵手巧,擅长刺绣,赚取微薄收入。每当母亲专心作画的时候,江爱松就在旁边痴痴地看,一边用手指在空中比划,耳濡目染之下,竟然也迷上了绘画,从此不论是墙壁还是橱柜、桌子还是地板,都留下他密密麻麻的涂鸦,而善良的母亲给他最大的自由空间。

江爱松:千山金碧颂盛世,心象重彩启新篇

《春山娇月图》

  “我母亲说,这是孩子的天赋,不能怕弄脏了墙壁而不让我画,要顺其自然,没准今后就能成材。”江爱松有了母亲的宠爱、庇护,更是随心所欲地在绘画上开始崭露头角。

  上了小学,校长发现江爱松这一爱好,遂悉心栽培指导,让他的画技、书法突飞猛进。每逢学校出墙报、出布告、发通知,他总是第一个被老师叫去帮忙,成了乡里有名的人。

江爱松:千山金碧颂盛世,心象重彩启新篇

《明月松间照清泉》

  无奈家道实在贫弱,念到小学毕业,江爱松为了减轻母亲的负担,决定辍学打工。校长接到消息,连夜飞奔到他家,做他和母亲的思想工作,劝他打消这个念头,并保送到闽侯亭江中学,还买了生活、学习用品,亲自送他踏上求学路。如今,母亲和校长都已去世,他在画作《渔舟唱晚》里,以清新柔润的笔调描绘出月夜下的简静清妙,寄托了他对母亲和恩师的思念之情。

江爱松:千山金碧颂盛世,心象重彩启新篇

《千峰朝阳》

  实际上,江爱松的学习成绩相当不错,除了写得一手好字、画得一手好画,各科成绩都名列学校前茅。可是,为早日帮助家庭解除负担,他不顾师长们苦口婆心的劝解,毅然报考福建师范大学美术系,只因学费全免,每月还有补助金。“考上了以后,大学给我发的录取通知书一直被我们中学扣着,校长出于好心,不舍得我去念美术,我年轻气盛,直接找到大学,一查,我被录取了,破天荒地连户口关系都没转进学校就上课了。”江爱松笑说。

江爱松:千山金碧颂盛世,心象重彩启新篇

《水乡新月》

  在专业的高等美术院校里,他的视野和学识有了质的飞跃,老师们对色彩的观察力和运用能力让他深深着迷。那时,他认为自己的素描还不算太好,就利用课余的时间,刻苦练习。月朗星稀之夜,同学们游玩嬉闹,他从窗户爬进教室,一个人聚精会神地埋首作画,一边琢磨、一边分析。在一次又一次的自我否定中,不断进步成长,打下了扎实的基础,他的专业课很优秀,还担任团支部书记。

江爱松:千山金碧颂盛世,心象重彩启新篇

《松间明月》

  不过,在上美术系的时候,让他着迷主攻的并非传统国画,而是油画。对此,他解释说,当初教他国画的两位老师,虽然功底深厚,但却不擅长讲授理论,让求知若渴的他听得兴味索然,也就把精力投在了更感兴趣的色彩画方向。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