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九十五

“八闽书坛泰斗”陈奋武:胸凝正气,翰墨飘香

2017-12-11 18:20:51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八闽书坛泰斗”陈奋武:胸凝正气,翰墨飘香

陈奋武

  见证全国首届书法篆刻展,发起成立中国书法家协会

  三十多年来,人们提到陈奋武,就联想到他的名衔——福建省书法家协会主席,至今如是。

  据了解,福建省书法家协会的前身是中国书法家协会福建分会,成立于1985年,直到1992年才更名。而要说到中国书法家协会创会代表,就不得不提陈奋武。

  事实上,除了众所周知的“书法家”身份,陈奋武还有着美术设计师、文学编辑、篆刻家等名号,只不过这些特长都被“书法家”的盛名所掩盖,外人难以知晓。

“八闽书坛泰斗”陈奋武:胸凝正气,翰墨飘香

笔下无尘

  1960年,陈奋武以优异的成绩考取福建艺术学校的舞台美术设计专业。彼时,著名画家陈子奋担任这所学校的美术教员。五年的系统、扎实的美学教育和实践,给陈奋武日后的艺术人生打下坚实的基础。

  “毕业后,我先被分配到杂技团,担任舞台美术设计;之后,爱好文学的我又被调去从事文学编辑,一干就是12年;再接着,我被调到福建省文化厅,从事行政工作;最后,也是因为书法,才最终‘安家落户’在省文联。”陈奋武介绍。

  1980年,中断二十多年的文艺活动迎来复兴的曙光,全国第一届书法篆刻展几经波折,最终定在辽宁省沈阳市举行。作为福建省派出的唯一评委代表,陈奋武见证了这次空前的书坛盛会。

“八闽书坛泰斗”陈奋武:胸凝正气,翰墨飘香

龟虽寿

  “那是新中国书法界的第一次盛会,你能想到的名家和一批中青年书坛新秀济济一堂,同台展出作品。”陈奋武回忆,由于第一次举办,没有太多筹办经验,征集到的作品中不乏舒同、林散之、赵朴初、沙孟海、郭沫若、启功、沈尹默、丰子恺、潘天寿等当代名家手作,为防止意外,当地工作人员日夜轮班值守,加强警戒。

  后来,《人民美术出版社》编印作品集,该书总计收录书法作品420件,篆刻154方,如今已成经典。

“八闽书坛泰斗”陈奋武:胸凝正气,翰墨飘香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

  在这次展会上,陈奋武与来自全国各省市的28位代表一起,发出成立中国书法家协会的倡议,并郑重地签上自己的名字,交给国家有关部门。次年,国家批准成立中国书法家协会。陈奋武由此成为中国书法家协会的创会代表之一,并长期担任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

  书法家协会的模式自上而下延伸开来。筹备成立福建省书法家协会的任务,很快落到陈奋武肩上。“严格来说,是我一个人在承担,因为当时没有编制,第一届我是副主席兼秘书长,第二届开始我就当主席兼秘书长,一直兼了好几任。从全省的组织工作,到写信封、寄信都是我一个人干。”陈奋武说。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