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九十七

“仁山人”林大岫:守大爱“惠风和畅” 沐丹青“岫色可餐”

2017-12-21 10:40:10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礼林

  【人物名片】

  林大岫,汉族,原名林大修,1950年7月21日出生于福州盘屿乡仁山村(现仓山区盖山镇红星农场),斋号“仁山居”。著名国画家,擅山水,常游名山大川,勤于写生,作品常表现浓厚的乡土气息。画风清新典雅,自成一格。曾任福建省、福州市美术教师高级职称评委。现为福建省美术家协会理事,福州市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福州市海内外书画家联谊会理事,福州乌山画院院长。

  福州新闻网记者 王礼林

 “仁山人”林大岫:守大爱“惠风和畅”  沐丹青“岫色可餐”

林大岫

  走进林大岫的住所,一开门,一位慈祥老者早已在门前守候。乍一看,他并不像个画家,倒像个亲切的邻居老大爷,似乎可以摇着蒲扇和我们聊上好几天,他的眉毛给人印象尤其深刻:浓密的眉毛向外伸展。他像个道人,一派仙风道骨。

  林老的许多同事都评价其“人品好,好相处”。初次见面,果不其然。有客来访,他都亲接亲送,不厌其烦;有问必答,哪怕问题再尖锐、敏感,都淡然处之。面对大家“一致好评”,他只是笑笑说,他很喜欢“惠风和畅”,该词也因此曾成为他的画册名。

  林老为人处世一直坚守着自己的原则:常有仁心,坚守大爱。他把自己的斋名取名“仁山居”,自称“仁山人”。他创作的山水画,乡愁浓郁,画中的木楼、小桥等,皆取材于故土福州,哪怕福州早已高楼林立,这种画风他几十年未变。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