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九十七

“仁山人”林大岫:守大爱“惠风和畅” 沐丹青“岫色可餐”

2017-12-21 10:40:10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礼林

 “仁山人”林大岫:守大爱“惠风和畅”  沐丹青“岫色可餐”

林大岫作品《林泉高致灵气秀》。

  创办“乌山画院”以弘扬传统文化

  在福州论山水画,林大岫的画风是绝对有特色的。平淡中见真情,这是林大岫画作给人最深的印象。同时,其所作山水,乡愁浓郁,不论是画中的木楼、小桥,还是港湾、池塘等,皆取材于故土福州及其周边。

  而且他极其“固执”,哪怕福州城建日新月异,几十年画风也未变,以致朋友常调侃他:“大岫,你的旧屋区什么时候也要改造改造一下了。”对此,林大岫依旧是笑笑。

  深入交谈后记者发现,林老为人处世一直坚守着自己的原则:常有仁心,坚守大爱。

  他把自己的斋名取名“仁山居”,以此为“阵地”,将自己对家乡的深情,透过一张张水墨画呈现。这些年,从福州市区的三坊七巷、乌塔、白塔,到其他县市的名胜古迹、田间地头,都留下了他的足迹。采风、创作,他退休后的主要生活,一路山水一路歌。

  其中,有两件事情不得不提,因为这为林大岫人生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上世纪八十年代,有一次从黄山写生回来,他和同事拐到杭州中国美术学院参观。其间,背着画夹的林大岫被该院领导看到,被要求看看写生作品并现场画一张。林大岫打开画夹,现场作画一幅,对方赞叹不已。林大岫便对该院领导开玩笑道:“我能来你们这里读书吗?”

  言之无心,听者有意。林大岫返校后没多久便收到了中国美术学院的录取通知书。但林大岫并未因此高兴,因为当他向中学提出此事时,校方爱才,拒绝了他,林大岫也因此与中国美术学院失之交臂。

  还有一事,也不得不提。1980年,为更好地传承中华传统文化,林大岫作为发起人之一,与其他多位画家正式创办乌山画院。乌山画院是改革开放后我市最早成立的画院之一,隶属鼓楼区文联管辖。发展到今天,已成为拥有四十多位知名书画家,以国画为主兼书法的画院,如今已成为我市弘扬传统文化的一块重要阵地。

  “惠风和畅。对,就是这种感觉,我很喜欢。”林大岫笑着说,所谓“家和万事兴”,不仅个人小家庭,哪怕公司、国家,都是如此。他说,接下来希望再携手画院同事,多筹办几场书画展,歌颂和谐盛世,为闽都文化的发展继续做贡献。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