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九十九

“船政文化守望者”林樱尧:怀赤子之心考证史料,盼新人“知音”接棒

2017-12-26 15:22:09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人物名片】

  林樱尧,1951年出生,福州人。经历过上山下乡,1974年进入福建交通学校,1976年进入马尾造船厂当轮机钳工,后转至企业宣传部门,兼任厂史研究,历任马尾造船厂史陈列馆馆长、党群工作部部长、党办主任。现为马尾船政文化研究会副会长、福州市船政文化研究会副秘书长、中国造船工程学会高级会员、船史研究学术委员会委员。

  四十年来,他以研究马尾船政文化为基点,涉足了中国近代造船史、海军史、航空史等方面的研究领域,致力于弘扬船政文化品牌。在他的努力下,2004年,“马尾造船工业旅游”成为全国首批工业旅游示范点,在国内船舶企业中仅此一家;2005年,以马尾造船厂史陈列馆为主体的船政文化参观点,被中宣部列为第三批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福州新闻网记者 邱陵

“船政文化守望者”林樱尧:怀赤子之心考证史料,盼新人“知音”接棒

1872年,福建船政建成中国第一艘木质二等巡洋舰“扬武”号操练图。

  一辈子,一件事,对现代的年轻人来说,几乎是可望而不可及的境界,这就是近来频繁提及的“工匠精神”,以敬业、精益、专注和创新为内涵实质。现年66岁的林樱尧,从1976年跨入马尾造船厂开始与船政文化结缘,41年来兢兢业业、默默耕耘,在探索船政文化的崎岖山道上奋力登攀,征服了一座又一座高峰。

  面对记者的采访,他缓缓地说:“一个人一辈子,能做一件事情,不容易。我平平淡淡地,诚诚恳恳地总算做了这件事情。”两年前去世的马尾文史研究前辈陈道章,是林樱尧从事船政文化研究的“引路人”,始终用“一种常人少见的执着精神和奉献精神”影响着林樱尧,令他忘却虚名浮利,回归内心的宁静,前行在一条看似孤独却充满魅力的路上。

“船政文化守望者”林樱尧:怀赤子之心考证史料,盼新人“知音”接棒

1889年,福建船政建造的中国第一艘钢质炮舰 “平远”号入编北洋海军,成为主力军舰之一。

  1866年,历史选择了马尾。福建船政,用短暂的辉煌历程,改变了中国近代史的走向。第一艘千吨级轮船、第一艘钢甲军舰、第一所新式学堂、第一支近代海军、第一架水上飞机、第一批留欧学生……马江之滨、罗星山畔,福建船政孕育太多中国“第一”。

  2017年12月初,由中国文物学会和中国建筑学会联合公布的“第二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名录”正式出炉,马尾船政建筑群位列其中。官方给出的上榜理由是,开风气之先河,大胆提出“冷眼向洋看世界”,引进西方先进科技、传播中西文化、促进了中国近代化进程,被称为中国近代历史的“活化石”。

  在林樱尧看来,作为闽都文化四大品牌之一,船政文化是海洋文明的时代结晶,也是构建当今国人“文化自信”的坚实基础,其所蕴含的思想财富,更是灿烂的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组成部分。“船政文化博大精深,用‘海量’来形容绝不为过,我只做了一点点,远远不够,希望能有年轻人来接班,我愿意全力帮助。”退休6年却仍扎根在厂里忙碌不停的林樱尧恳切地说。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