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九十九

“船政文化守望者”林樱尧:怀赤子之心考证史料,盼新人“知音”接棒

2017-12-26 15:22:09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船政文化守望者”林樱尧:怀赤子之心考证史料,盼新人“知音”接棒

1867年,船政建设全景图。

  打赢“船政”与“船政局”一字之争,唱响船政文化品牌

  闽水泱泱,被誉为“中国塔”的罗星塔兀自耸立。沿罗星塔往北一公里,正面造型为两艘乘风破浪战舰的现代建筑映入眼帘,这便是中国首个以船政为主题的博物馆——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

  在林樱尧递来的一本由马尾造船厂编撰的船政文化知识普及手册中,船政精神被他归纳为五行40个字,深得社会各界认可:

  艰苦创业,为国图强;

  崇尚科学,勇于变革;

  砺志进取,精益求精;

  博采众长,科教创新;

  反对侵略,忠心报国。

  船政文化的核心内容,由此可提炼凝聚为爱国主义。“继承船政爱国精神,是我们今天弘扬船政文化的首要着眼点。”林樱尧说。但是,“船政文化”一词的出现,却源于三十年前国内史学研究界对于“船政”和“船政局”的“一字之争”。

“船政文化守望者”林樱尧:怀赤子之心考证史料,盼新人“知音”接棒

1919年8月,福州船政局制造的中国第一架国产飞机“甲型一号”水上教练机,最大时速120公里,配双座双操控系统。

  1987年,国防科工委委托中国船舶工业公司编写一本《近代中国舰艇工业史料集》,目的是要盘点一下,旧中国到底形成了什么规模的海防军事工业。作为马尾造船厂的宣传骨干,他应邀参与编撰工作,一干就是6年。这期间,他研读了大部头的《船政奏议汇编》《洋务运动》《海防档》等许多文献资料,系统了解船政的发展脉络、成就和历史地位,最重要的是给“福建船政”定名。

  当时,编委会里的专家学者都认为,“四局两坞”是中国最早的造船企业,即江南机器制造局、福州船政局、天津机器局、广东军装机器局和大沽船坞、旅顺船坞。林樱尧从史料中发现,晚清时期对马尾造船厂统称为船政,直属中央,地位规格比江南机器制造局高,民国以后才叫福州船政局。

  “别看‘船政’和‘船政局’只有一字之差,但性质和所代表的意义就不同了。”林樱尧指出,“船政”是国家管理造船的最高机构,全称是“总理船政事务衙门”,船政大臣沈葆桢是前江西巡抚,有“专折奏事权力”,直接对清朝最高统治者负责;船政局则是生产机构,去掉了行政管理职能,成为专业造船厂。因此,他认为应以“福建船政”定名更为合理。

  在多次的编纂会议上,林樱尧据理力争,还举荐船政史学研究界前辈陈道章出山,用史实说话,尽力阐释,终于使大家形成了共识,确立了晚清时期的马尾造船厂应定名为“福建船政”。国防科工委同意了这个定名,并表示在今后出版的教科书上,以“福建船政”作为晚清马尾造船基地的正规名称。

  打赢了这一场“战役”,林樱尧如释重负,至今引以为荣。

  船政名称的确立,才引出了“船政文化”名词的出现。1996年12月,在船政创办130周年之际,船政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在福州举办,众多国内外著名学者到会参加。从此,船政文化的品牌开始唱响。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