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一百

唐承华:行走自然记录灵魂感悟,跨界表达艺术中的“中国精神”

2017-12-28 11:18:59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人物名片】

  唐承华,当代著名艺术家,1964年出生于福清,祖籍内蒙古,1988年毕业于福建师范大学美术系油画专业,1992年于日本名古屋艺术大学研究生毕业,1995年毕业于日本爱知县立艺术大学研究生院油画专业、获艺术硕士学位,1999到2000年在美国纽约市立大学亨特学院艺术研修。现为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综合材料绘画艺术委员会秘书长。

  福州新闻网记者 邱陵

唐承华:行走自然记录灵魂感悟,跨界表达艺术中的“中国精神”

唐承华

  12月19日,以“新时代的中国精神”为主题的中国写意油画家汇报巡回展在福清市美术馆开幕,展出国内十位著名当代艺术家新近创作的43件油画精品。

  这场高水平、高规格、高质量的画展落地福清,要感谢一个人从中牵线搭桥,付出大量心力。他就是参展艺术家之一、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副教授唐承华。“我是土生土长的福清人,16岁离开家乡求学、工作,这份对于故土的思怀就一直萦绕心间,能为家乡的文化事业发展尽一份力,理所应当。”唐承华如是说。

  高大身材、英伦范儿的笔挺西装、“方便面”式的飘逸卷发、带“地瓜腔”的普通话……身边的人说,这就是“标志性”的唐承华给人的印象:亲和、幽默、豁达。他朗声大笑,记者传送给他的微信小程序“名片”应用,随之埋头研究起来,“搞艺术的,永远要对新奇事物保持旺盛的兴趣”。

唐承华:行走自然记录灵魂感悟,跨界表达艺术中的“中国精神”

2016年,装置作品《天边的云彩》在北京奥林匹克水上公园展出。

  唐承华的艺术,从狭义理解可以称他是“画家”,一位专注抽象概念的色彩大家;从广义上来说,他早已不受媒材、画种、方法的局限,进入率真而自由的创作空间,架上绘画、大型装置、时尚设计均有涉猎,从二维平面拓展到三维空间,作品风格开阔奔放,气势宏大,视觉冲击力极强。

  作为擅长“跨界”的艺术家,唐承华说:“艺术创作应该是无限的,没有框架。艺术家要通过媒介的转换来实现对艺术的思考。”拥有17年海外经历的他,视新时代的艺术表达如何凸显中国精神为己任,探索昂扬进取、融汇中西的审美情趣。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