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一〇一

“恬澹斋主”潘秉超:虽无“超群秉赋” 常觅“高远意境”

2018-01-15 11:14:01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礼林

  【人物名片】

  潘秉超,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二级美术师,1943年12月26日出生于福州台江,祖籍长乐江田镇三溪村,斋号恬澹斋。现为福州画院特聘画师、福州霞光画院常务副院长、福建省诚信书画艺术院秘书长,福建省政协海云墨会理事、福州市政协书画院理事、福建省民盟书画学会理事、福州市人大书画院画师,长乐书画院顾问。

  福州新闻网记者 王礼林

“恬澹斋主”潘秉超:虽无“超群秉赋”  常觅“高远意境”

潘秉超

  “屏嶂铺霞山积锦,龙潭映月水浮珠。”这是他童年记忆中关于故乡那片秀美山水的一幅对联,连同朱子讲学于故乡所勒的“溪山第一”四字,都深深地印在了他的脑海里,结成厚厚的乡愁,最终吐露在他的画笔下,外化成一幅幅俊逸清秀的“潘式”山水画。

  他是潘秉超,深冬午后,本网《闽都大家》栏目记者与他来了一次长谈。

  “清秀”是记者见到潘老时的第一印象。他身材消瘦,胡子打理得干干净净,头发也整理得整整齐齐——翻看他的历史照片会发现,不同时期的他,胡子、头发都打理得干干净净。

“恬澹斋主”潘秉超:虽无“超群秉赋”  常觅“高远意境”

潘秉超画作

  “温吞”是他给笔者的第二个印象。同爱干净的习惯一样,他做事极其细致,甚至于“慢吞吞”,他“打开保温杯,慢条斯理地喝水”的动作,常被友人争相模仿,成为聊天中活跃氛围的话题。  

  和潘老交谈,如沐春风。其谈吐温文尔雅,声音不大不小,语速不慢不快,一句话不多也不少,尺寸常把握得刚刚好。

  潘老人生颇具传奇。他一生都在尝试“鲤鱼跃农门”,跟“农业、农村、农民”,有太多剪不断理还乱的情愫——

  年轻大部分时光,他那双手除了拿画笔,还要拿锄头,插秧、薅草、割稻、浇粪施肥等农活,他都干过。这也培养了潘秉超吃苦耐劳、勤俭朴素的生活作风。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