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一〇一

“恬澹斋主”潘秉超:虽无“超群秉赋” 常觅“高远意境”

2018-01-15 11:14:01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礼林

“恬澹斋主”潘秉超:虽无“超群秉赋”  常觅“高远意境”

潘老介绍他以福州为背景的画作。

  “历史文化名村”的底蕴滋润文心

  天下没有无根之木,文化艺术,也是如此。

  1943年,潘秉超出生在台江一户商家。彼时,家里有200吨级别机帆船三艘,还兼营土特产杂货铺,老家长乐三溪村还有些许田产、地产,他在那时是个货真价实的“富二代”。

  谁知6岁那年,祖父和父亲生意失败,家道中落,潘秉超开始和农村有了第一次接触。他依稀记得那时回乡下老家的情景:1949年秋,父母及姐姐在福州留守些许家业之外,祖父带领一帮子孙返回三溪村,准备过农耕生活。

  是福是祸,谁又说得准呢?潘秉超怎么也没想到农村老家的生活,对他今天的艺术成就影响这么大。“老家美丽的自然风貌,深厚的人文底蕴,对我影响非常大。”潘老直言。

“恬澹斋主”潘秉超:虽无“超群秉赋”  常觅“高远意境”

潘秉超画作

  据潘秉超介绍,长乐区江田镇三溪村是福建首批省级5个历史文化名村之一,用“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来形容一点都不过分。仅仅这个村,历史上出了进士近百名。村里古迹众多,有朱熹讲学的“紫阳阁”,朱熹手题的“溪山第一”石刻以及各种各样的摩崖碑刻、庙宇道观等,令人目不暇接。

  村庄依山傍海,地势平坦,小桥流水、田园阡陌、草木农舍、青山绿水、亭台楼阁等等造就如画般的山水之美,向年幼的潘秉超展现了何为诗意的生活,促使他心中深埋的那个文化种子,在快速的生根发芽。对村庄的美景,潘秉超对村中的石头印象尤其深刻。

  他说,村庄的山坡上到处遍布着各种形状的单体大花岗岩,大的最少有四层楼高;这些石头相互重叠或倚靠,形成许多大大小小阴凉的山洞;个别上小下大的叠在一起像葫芦,大风吹来,看着令人惊心动魄。

  “我们村由三条溪汇聚而得名,水系发达,以前没修水库时,几块错落的岩石还会出现飞瀑直下的壮丽景色呢。”潘老笑道。在老家优美的自然环境和深厚的人文底蕴熏陶下,让潘秉超爱上了画画,并把成为画家设为自己人生最大的追求。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