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一〇三

“麟祥斋主”张天金:“章”驰有度 “草”破天惊

2018-01-30 14:59:06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礼林

  【人物名片】

  张天金,男,汉族,1949年农历六月初四出生于闽侯县荆溪镇关中村坂尾自然村,书法家,福建省书法家协会会员,书斋名麟祥斋。曾任福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连江县县长。现为福州市霞光画院院长、左海书画院创院院长、中国国学研究会研究员、福建雪峰书画研究会副会长、福州文化艺术交流协会名誉会长、厦门大学艺术学院客座教授。

  福州新闻网记者 王礼林

“麟祥斋主”张天金:“章”驰有度  “草”破天惊

退休后,他把大部分时间都投入到了书法研究和创作上。

  “足见其取法乎上,传承有自,堪称章草正脉。”这是北京故宫博物院古书画部主任、中国书法鉴定专家金运昌,看过他的作品后给出的评价。金运昌还为其作品集写了《献词》,写道:“纵观先生集中之字,巧拙相生,枯润相形,动静相谐,书卷之气与金石之气相辅而相成,极堪钦佩。”

  他就是福州霞光画院院长张天金。

  张老的人生充满传奇。他当过农民,“品尝”过泥土的味道。出生于闽侯农民家庭的他,自小就对犁田、插秧、除虫等农活熟稔,曾作为“返乡知青”,回家当了3年农民,还因“农活了得”,在村里当了好几年植保员。因在农村表现出色,他入选首届工农兵学员,获得上大学机会,完成人生第一次的命运大转折。

  张天金当过县长,书法只是其业余爱好,当书法家更是其自幼梦想。即使在从政时期,政务再繁忙,他每天都要抽出最少一个小时临摹、挥毫。2009年退休后,他加入霞光画院等团体与同好“把墨言欢”,创办了福州左海书画院,开讲座带学员,希望竭尽所能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壮大闽都文化。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