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一〇三

“麟祥斋主”张天金:“章”驰有度 “草”破天惊

2018-01-30 14:59:06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礼林

“麟祥斋主”张天金:“章”驰有度  “草”破天惊

张老在介绍厦大求学时恩师沈开泰教他“捻管“的细节。

  三个叔公成书法“引路人”,沈开泰指导其书法创作

  在书法界,张天金凭借努力,照样活出了自我风采。

  2017年6月25日,一场名为“感恩母校——张天金书法艺术汇报展”,在厦门大学艺术学院三道美术馆开幕。该展涵盖章草、今草、行书、篆书、隶书等90余幅作品,而此次展览,既让人看到一个书法技艺全面的张天金,也让人看到一个知恩图报的张天金。

  1949年,他出生在闽侯一个叫坂尾的自然村,村子不大,但家风严谨,教育成绩出色。“1976年以前,我们村出的大中专学生比关源里6个行政村加起来还要多。”他自豪地说。

  由于出生在这样一个书风传家的地方,张天金也深受传统文化的影响,其中不得不提的就是他的三位叔公,成了他书法道路上的引路人。

“麟祥斋主”张天金:“章”驰有度  “草”破天惊

张天金书法作品

  张老清晰记得,三位叔公各有各自的本事。一位是全村有名的中医,不但医术了得还写一手好字,全村的春联基本上被他“承包”。

  一位是私塾先生,教张天金背诵《左传》《论语》等书目。“初,郑武公娶于申,曰武姜,生庄公及共叔段。庄公寤生,惊姜氏,故名曰寤生,遂恶之。”张天金现场用福州话模仿叔公背诵一段《左传》文章,他说,对此记忆非常深刻。

  而第三位叔公,下南洋回来,教张天金写信,“教我怎么用文言文写,然后一封封寄到南洋去。”给张天金提供了文化课和书法课实践的机会。

“麟祥斋主”张天金:“章”驰有度  “草”破天惊

张天金著作《张天金书法作品集》

  有了启蒙,张天金更加酷爱书法,他开始疯狂自学。他小学时临摹沈尹默的楷书,后来还临过颜真卿的《麻姑帖》《勤礼碑》等。在临摹楷书的基础上,又转学行书,学习王羲之、米芾、王锋、董其昌、文徵明等名家。

  虽然自学,但难有大的突破,直到他上大学。1971年,他以工农兵学员身份考上厦大教育系中文专业。彼时厦大老师沈开泰教他书法。“我很感恩沈老师,他教会我系统学习书法,让我终身受益。”张天金说。

  沈开泰教书法的许多细节他仍记得。“教临摹,学习王羲之书法特点时,叫我把字形双钩;用力必力透纸背,写完把我作业反复看。”有个事情张天金尤其印象深刻,沈开泰还教他“捻管”,毛笔在手指间反复揉搓,并表示“掌握好握笔才能使线条能变化、能生动。”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