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一〇四

“愚耕斋主”王兆乃:躲进画室成一统,愚耕山水铸“大鼎”

2018-02-08 11:02:53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礼林

  【人物名片】

  王兆乃,原名肇鼐,字大鼎,号煮云山夫,自称愚耕斋主,籍贯福州,1951年8月28日生于上海,民盟盟员,福建美术家协会会员。福州师范学校中专文科专业毕业, 2011年退休。曾任福州市鼓楼区教师进修学校美术教师、教研员,福州市第九、十届政协委员。现为全国美术教育研究会会员(福建省常务理事),福州市鼓楼区美协主席,福州市晋安区书协副主席,福州市美协常务理事,福州市人大、政协书画院理事,福州市政协书画院画师,民盟福建省书画学会会员,香港美术教育协会会员。

  福州新闻网记者 王礼林

“愚耕斋主”王兆乃:躲进画室成一统,愚耕山水铸“大鼎”

聊到高兴处,王兆乃常常手舞足蹈。

  2017年12月28日,在辞旧迎新之际,王兆乃再次走进鼓楼区文博小学,轻车熟路,在寓教于乐中为小学生上了一堂生动活泼的书画基础讲座。

  他已记不清退休后办了几场此类讲座,但一直没忘自己每次参与这种公共文化服务进校园活动的目的: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近日,本网《闽都大家》栏目记者,先后两次前往王老的书斋探访。初次见面时,王老眼眸透露出阵阵锐气,再配合上扬的嘴角,似乎早已看淡人世间琐碎。

  在福州文化界,许多人或许对王兆乃比较陌生。那是因为大家不了解他,而他也没花太多心思宣传自己。

“愚耕斋主”王兆乃:躲进画室成一统,愚耕山水铸“大鼎”

王兆乃作品

  他原名肇鼐,“鼐”字义是“大鼎”,父亲如此取名希望他顶天立地,能成大器。因书写麻烦,工作后他改名兆乃。他一生扎根福州的美术教育事业,桃李满天下。

  都说这世上最了解一个人的,永远是自己。王兆乃的自我评价,言简意赅就两个字——“刚毅”。他说自己性格直爽,心中无块垒,好强,不妥协。但他喜欢低调、独处,“宁可站着生,也不可跪着死”是他处世的追求。他自嘲,对于赴饭局、结交权贵那套,浑身不自在。

  而能让他“自在”的,是每天回到自己的“愚耕斋”,写意山水。当问到“愚耕”是何意时,他的解释是:“用福州话讲,就是‘傻做’,先做再说,直管耕耘不管收获。”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