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一〇七

吴华光:工笔写意两淋漓

2018-03-05 16:57:42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礼林

吴华光:工笔写意两淋漓

图为吴华光在创作中,一旦投入他常常废寝忘食。

  凭借“工笔、写意”“两杆枪”驰骋画坛

  但吴华光见长并为人熟知的还是工笔画。

  “写意用笔能简练概括就行,但工笔细腻费工。如人物,难就难在造型,像画手、画表情,需要画出细致入微的动态变化以达栩栩如生。”吴华光介绍道,“还有各种各样的衣服、场景等皆学问。画家除需要高超绘画技巧,还需长时间观察、积累,才能将各物形态表现得充分动人。”

吴华光:工笔写意两淋漓

吴华光作品《人面桃花》

  既然画工笔这么难,为何还要选这条路?对此吴华光笑道,因为做人追求踏踏实实,绘画追求“写实”不“写虚”。

  他的工笔人物,“线骨潇洒、色彩润眼,人物形象饱满,常能和环境布景完美切合,画面的气韵让人深受感染,觉得眼前一亮”。他的写意山水,“构图空间深邃,色彩清丽淡雅,意境宁静致远。而且得益于深厚工笔基础,写意山水画更多了份精巧,以致无论是线条描画、用墨分寸、色彩填充,都透着南方山水的精致与灵巧”。

吴华光:工笔写意两淋漓

吴华光

  人人都有代表作,吴华光不例外,他的工笔画作《茶》,让他在业内“一画成名”。

  1990年,吴华光受省科普作协委托作画,题材为中国茶文化。他为此专程拜访茶学专家,了解了中国茶文化博大精深的内涵和丰富广泛的外延,并参考大量资料。

吴华光:工笔写意两淋漓

吴华光作品《榕荫太极图》

  随后,他花几天时间一气呵成。他笔下:一位唐代仕女手捧茶具款款而来,作为茶文化象征;背后是一个屏风式装饰,巨大的“茶”字上画满中国几大名茶品种,背景衬以描绘几千年中国茶文化系列的种种装饰图案。

  而他很享受作画的快乐。在《茶亦醉人何须酒》一文中,吴华光写道:“宵深夜静,驱散睡意,全心投入,仿佛画面散发出层出不穷的茶香,为之陶醉,飘飘欲仙地与画中的茶女对话,迎来了黎明的曙光……真是‘欲把西湖比西子,从来佳茗似佳人,茶亦醉人何需酒,丹青伴我不眠夜。’

吴华光:工笔写意两淋漓

吴华光作品《山水》

  退休后,吴华光每天早上一有空就会去公园打太极,再返回书房创作。“每天都画一次,心情就很愉快。笔是手的延伸,而手是脑的延伸,多动脑就不会觉得自己老,心态自然就年轻了。”他笑道,虽然年纪大了会力不从心,但是自己深信70岁以后才是画家的春天。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