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一〇八

写意油画家王辉:我从山中来,一路风景一路歌

2018-03-07 15:15:07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人物名片】

  王辉,祖籍福清市东张镇道桥村,1956年出生于闽北建阳县,在建瓯长大。曾任南平师专美术系主任、南平市美协主席、福建省教育画院画师、武夷画院院委、福建积翠园艺术馆副馆长。现为中国油画学会理事、北京当代中国写意油画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作品先后入选第六届全国美展、首届中国油画展、第二届中国油画展等十多次全国性大展,是中国当代实力派写意油画家。

  福州新闻网记者 邱陵

写意油画家王辉:我从山中来,一路风景一路歌

王辉近照

  初见王辉,是在福清美术馆。2018年2月20日,大年初五,由中国油画学会、北京当代中国写意油画研究院、福清市委宣传部、福建省美术家协会主办的“意写群山·王辉油画艺术展”开幕式在此举行。这次展览系王辉油画艺术展全国巡回展首站,精选了53幅作品。

  作为福清籍艺术家,王辉从小在闽北长大,这是他首次回归家乡,办了一场带有“汇报”意义的个人作品展。开幕式上,王辉向福清市美术馆赠送了油画代表作《雪峰逶迤》,这是他以西域高原为题材创作的作品,散发着苍茫亘古的文化意味。

写意油画家王辉:我从山中来,一路风景一路歌

《崇高的雪峰》(2012年

  寸头,为人热忱,性情率真,在王辉身上,鲜明地显现闽北人的务实与谦和,但数十年来坚守艺术本源,他骨子里也深藏着倔强与清傲之气。

  第二次相见,王辉在福州敞亮的工作室内接待了记者。举目四望,偌大的空间除了沙发、茶几和画桌,剩下的便是层层叠叠的书籍、画册和画作,“勤于笔耕”是友人对他的普遍评价,由画室便可见一斑。著名油画家、中央美术学院学术顾问、造型学院原院长戴士和先生说,“在王辉的目光里经常透露出青春的火光,这真是许多中年人的眼睛里已经熄灭了的。”

写意油画家王辉:我从山中来,一路风景一路歌

《从天台山远眺黄河》(2014年

  读懂王辉,只需把握三个关键词——油画、风景、武夷山。他是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就已成名的油画家,以写意油画见长,尤以首届中国油画展的《山灵》为最;在他的作品里鲜见人物而只有风景,或名山大川,或小桥流水,或田园草木,一路走来,渐入佳境;生长在闽北,王辉有着浓烈的“武夷情结”,不论是投入创作,还是策划写生,甚至著书立说,都围绕着历经千年文化洗礼的“双世遗”武夷山。

  一路风景一路歌。王辉始终认为,时至今日,现代的艺术创作不能只是简单再现,而应是艺术家诗性和文心的表达,“要融入深沉的文化情怀。”就像一首歌,既跌宕起伏,回旋变幻,又情深意长,隽永感怀。王辉的作品唱出了他心底的情怀与思索、自由与奔放。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