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一〇八

写意油画家王辉:我从山中来,一路风景一路歌

2018-03-07 15:15:07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写意油画家王辉:我从山中来,一路风景一路歌

2002年12月,《印象武夷——中国油画家采风写生活动》部分画家合影(前排右一系王辉)。

  坚持去户外探寻灵感,无意间引领油画界写生潮流

  今年春节前夕,王辉去了一趟马来西亚。

  作为艺术家代表团其中一员,王辉一行寻访了当年徐悲鸿在马来西亚的足迹,沿着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探寻马来西亚的国土上遗留的中国文化。这只是他三十多年来普通的一次采风。

  数十年来,崇尚自由的他从绿意葱茏的武夷山起步,到荒芜苍茫的西北高原,再到人迹罕至的青藏雪峰,足迹几乎遍布中华大地。相较于秀美灵动的南方山水,他更偏爱壮阔雄浑、大气磅礴的西北群峰。不过,在他看来,当代文化意义最为重大的一次写生,是在2002年由他策划发起的“印象武夷——中国油画家采风写生活动”,主办单位是中国油画杂志社。

写意油画家王辉:我从山中来,一路风景一路歌

《紫气》(2016年

  当年12月,20位来自全国各地美院和画院的名家与风景画高手雅集武夷山,登山临水、品茗喝酒、谈画论艺、交流感情,无限惬意。采风写生结束后,画家们一人留一幅作品回赠承办方,翌年集结画册,并先后在福建省画院、厦门工人文化宫美术馆、上海油画雕塑院美术馆、济南山东艺术学院美术馆、天津美术学院现代艺术学院美术馆、北京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举办巡回展览,后来绝大部分作品都被藏家收入囊中。

  令王辉没有料到的是,这种模式后来开始在全国油画界乃至美术界风靡流行起来。2004年,王辉帮助张罗的第二次“走进武夷——中国油画家采风写生活动”揭开序幕;2005年正月十五过后,举行了第三次写生采风活动,名曰“再聚武夷”;2005年11月,经历诸多波折,“意象武夷——中德两国艺术家首次面对面互动创作活动及国际巡展”顺利启动,德国著名艺术家来了十多位,将武夷山的文化品牌尤其是中国美术的意象特质推向了国际艺坛。

写意油画家王辉:我从山中来,一路风景一路歌

《自然与人——第二届中国山水画油画风景画全国巡回展》作品:《寻韵之一秦淮残红》(2004年

  写生,在王辉的少年记忆中,清晰而饱含温度。“记得年轻时,在扛着锄头种田的间隙,曾在一个有薄雾的早晨写生日出,那次漫漾在心头的快意足以消解一整年劳作的愁郁。”王辉是一个容易被身边风景触动的人,常常会让自己的心绪深陷其中,陶醉、亢奋并急不可待地开始创作。

  那时,在和画界朋友交流时,王辉感到油画界弥漫着一股“闭门造车”的风气,年轻一辈的画家尤为普遍,追随流行画风而不相信自己的能力和忽视对生活的真切感受,是这些画家群体的心理与视域障碍。

  “当初只不过是为了排斥大量无病呻吟、虚套做作的所谓的‘当代性’作品,号召艺术家从自然中寻求本真的一次写生。”王辉解释了发起“印象武夷”写生活动的初衷。而他自己更是身体力行,只要有空,或有念头,就背起画箱外出写生,行走在山水田园自然间。

写意油画家王辉:我从山中来,一路风景一路歌

第十一届全国美术作品展作品:《蔚蓝的海西》(2009年

  当时有抨击写生之人是“不识时务者”的观点,王辉表示,欧洲各地著名博物馆藏有众多经典的写生作品,尤其法国巴黎奥赛美术馆所藏印象派画家传世经典绝大部分是写生作品,而且绝大部分的画作尺寸在一米之内。“中国当代重要的架上油画家多有从事写生者。在中国美术馆和全国各地举行的重要的油画学术展览中,均有这批重要画家的写生或称之为写意的作品。这是一个重要的不可忽视的艺术存在。”他笑着说,这些原本的“异议人士”现在也随流、起劲地写生。

  “我的脾气有倔的一面,在身边人都在鼓噪着追随前卫艺术时,我还在研究传统文化并坚持写生和写意油画的创作。”王辉说,油画从西方传入中国百余年,历经几代中国油画家的实践,日益凸显中华民族的文化语境,沉淀着深厚的文脉传承,是国人文化自信和文化站位的传播载体,尤其是写意油画学派,凝聚了几代人和一大批志同道合的艺术家,他们正孜孜以求油画的中国道路。

写意油画家王辉:我从山中来,一路风景一路歌

王辉在中国美术馆《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油画展》留影。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明年是建国70周年。为彰显艺术家的爱国情怀,王辉所在的北京当代中国写意油画研究院主办并发起《天下黄河——黄河魂·中国梦百名中国油画名家大型写生暨主题创作展》系列活动,以写意油画的形式,歌颂赞美象征中华民族百折不挠、坚忍不拔、自强不息、奋发进取精神的母亲河,沿着黄河流经的青海、四川、甘肃、宁夏、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南、山东等九个省区写生创作,计划明年在中国美术馆举办收官大展,进一步高扬当代中国的民族精神。

  过不了多久,王辉又将打点行装启程上路了。“在天空上飞行,或在山水间穿越,换个角度看人与自然,也挺好,不是吗?”王辉笑言。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