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一〇九

人物画家张永海:从心出发,漫步水墨

2018-03-15 15:26:51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人物名片】

  张永海,1962年11月出生,福州人。1981年毕业于福州工艺美术学校。1987年毕业于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主攻水墨人物画,兼涉山水及书法。曾任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福建省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福建省人物画艺委会副主任,福建省画院书记,福建师范大学客座教授。曾获第九届全国美术作品展优秀奖、福建当代艺术大展精品奖(最高奖)、福建当代美术作品晋京展优秀奖(最高奖)等奖项。

  福州新闻网记者 邱陵

人物画家张永海:从心出发,漫步水墨

张永海

  在福建当代的水墨人物画界,张永海是一位领军级别的人物。2017年2月,留校任教整整30年的他,调任福建省画院主持工作。繁忙的行政事务之外,张永海随身带着速写本,保持着旺盛的创作激情。

  福建省画院坐落在乌山之麓、白马河畔,这里树木葱郁、清静幽雅。白墙蓝瓦的主楼内,张永海的办公室偏居一隅,毫不起眼。“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这闹中取静的斗室,很符合主人谦和冲淡的性格。

人物画家张永海:从心出发,漫步水墨

《惠风和畅(2017年)

  友人评价他“充满诗意和浪漫,不失风趣和幽默”,他欣然领受。他的微信头像是自己的一件圆面画幅,名为《和风丽日笛声悠扬》。画面上有一群羊,有牧童和邻家妹妹,洋溢着田园风情与纯真童趣。他的才华不仅限于绘画,散文、诗歌、歌唱,样样拿得出手。

  针对当下年轻艺术家固守画室、凭空臆想的创作现状,张永海呼吁走进生活,从心出发,塑造具有生命体温的艺术形象,给人们精神上的鼓舞和享受,进而才有灵魂的震撼和思考。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