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一〇九

人物画家张永海:从心出发,漫步水墨

2018-03-15 15:26:51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人物画家张永海:从心出发,漫步水墨

《白石山翁品茗图(2016年)

  主张艺术是情感的形式,认同“面容是文化心脏”

  张永海把自己的画室称作“长天楼”,他常落款“长天楼主”。这个“楼主”,不仅勤奋地在此创作,还常邀三五知己好友前来相聚,不时引颈高歌一曲,令众人难以忘怀他浑厚有力的男中音歌喉。

  有一次,友人们一边喝茶,一边吃葡萄,啃瓜子,看着张永海关了大盏灯,营造出小型舞台效果。清唱《传奇》的歌声响起,循声望去,张永海从楼梯口慢慢走到友人跟前,表情投入,歌声动人,末了不忘自嘲:张口就来,层次不高。在福建师范大学教师歌唱比赛中,他将草原歌王齐峰演唱的《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诠释得大气而细腻,夺得十佳歌手称号。

人物画家张永海:从心出发,漫步水墨

《知音(2012年)

  “我一直跟学生们说,绘画一定要懂得欣赏音乐。”张永海说,音乐和绘画是相通的,旋律有节奏,有铺垫,有高潮,有回落;组成画作的点、线、面也有类似的表达感觉,这需要用心去聆听艺术家的情感脉络,发现隐藏其间的魅力和光芒。

  福建著名文艺评论家南帆说:“面容是一个人的文化心脏。”张永海深表认同。作为人物画家,从千差万别的面容识读出不同的精神气质,如意气风发、得意洋洋,如坚强刚毅、机灵聪慧,如奸诈圆滑、狡黠诡谲,如意冷心灰、沮丧萎靡等,这些生命个体构成有血有肉有灵魂的艺术形象,产生动人心魄的情感力量。

人物画家张永海:从心出发,漫步水墨

《朱熹论道图(2013年)

  在张永海看来,艺术是情感形式,艺术的表达源自作者内心的情感冲动,它需要艺术家从心出发,把目光投向火热的生活,投向围绕在我们身边的人和事,投向重大的社会变革以及重大的社会事件,去寻找真正鼓舞人和感染人的素材。

  “现在不少年轻画家作品存在一种倾向,人物形象概念化、脸谱化乃至抽象化,表面上热热闹闹、花样迭出,但掩饰不了内在的空洞乏味,难以触动人的情感和心灵。”调任福建省画院一年多以来,张永海在坚持创作之余,也更多地思考如何帮助年轻画家走出困境,攀登艺术高峰。他经常主动与年轻画家一起探讨,鼓励他们多创作,将笔触面向生活。他所指导的历届本科及研究生,有不少人参加全国及省级美展并多有获奖,可谓名师出高徒。

人物画家张永海:从心出发,漫步水墨

《竹林七贤(2016年)

  同时,他也致力于推动福建省画院这个重要展示平台。比如,去年福建省画院连续主办“全国写意花鸟画名家邀请展”“第四届全国连环画展”“全国水彩画名家邀请展”“全国综合材料绘画展”等大型展事和活动,将国内重量级艺术家引至福建,并通过讲座、笔会等形式和本土画家面对面,传经送宝,互动交流,令参与者受益匪浅,也提升公众的鉴赏水平。

  和许多书画名家一样,张永海常被邀请去开设讲座,他总是将绘画艺术与传统文化相联系,引导听众在欣赏精美的艺术品的同时,更加深对民族文化的认同,建立真正的文化自信。

  张永海希望“艺术鉴赏要从娃娃抓起”,让他们从小汲取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养分,从理解古诗词的意境入手,在书法、国画等艺术领域触类旁通,从而提升文化修养,传承千年文脉。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