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一一〇

“荷韵斋主”林德冠:“潜修德艺”默无声 “为民而诗”俯躬耕

2018-03-16 15:19:12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礼林

  【人物名片】

  林德冠,汉族,笔名林蔚、枫林月,1942年10月6日出生,籍贯长乐区航城镇泮野村,中共党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书斋名“荷韵斋”。现为福建省作家协会主席团成员,福建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团顾问,福建省文联顾问,福建省文史研究馆馆员,福建省诚信书画艺术院院长。

  福州新闻网记者 王礼林

“荷韵斋主”林德冠:“潜修德艺”默无声  “为民而诗”俯躬耕

林德冠

  “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周敦颐《爱莲说》

  莲花又名荷花,林德冠非常喜欢荷花,也非常喜欢这首诗。他爱莲不但“说”,有机会就宣传荷花的高贵品质,还写下“平生不改爱高洁,只放清香不作声”等诸多诗句赞美荷花。这还不够,他甚至把自己的书斋取名“荷韵斋”,画荷“言志”。

  春节前夕,记者与林德冠在其“荷韵斋”首遇。他边说话边倒茶,说话声音低沉、柔和,书生气浓重,就像其画笔下的“荷花”,温文尔雅,话不多,不紧不慢。

“荷韵斋主”林德冠:“潜修德艺”默无声  “为民而诗”俯躬耕

林德冠的几本著作

  在德艺修养上,他是低调的。他“固守”自己“荷韵斋”的一亩三分地,看书、写诗、作画,不抽烟、不喝酒。

  但当需要“为时代发声”“为人民写诗”时,他又勇当先锋、摇旗呐喊。这些年,作为业余作者,他出版了《荷韵心声》《心泉》等许多反映百姓现实生活、歌颂美好时代的诗集。他还爱画画,遇到情趣一致的友人时就画荷相送,并希望在修德守艺的道路上,能有更多人像荷花一样优雅高洁、默默奉献。

  不仅如此,2008年,福建诚信书画院成立后,他扛起院长担子至今,用一场场活动,为闽都文化发展做贡献。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