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一一〇

“荷韵斋主”林德冠:“潜修德艺”默无声 “为民而诗”俯躬耕

2018-03-16 15:19:12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礼林

“荷韵斋主”林德冠:“潜修德艺”默无声  “为民而诗”俯躬耕

林德冠

  最喜画荷 欣赏荷花的高洁、低调

  最近他很忙。元旦前夕,作为省文史研究馆馆员的他,参与送“文化”下乡到古田,足足站了五个小时,为荷花作画;春节前夕,作为福建诚信书画院院长的他,又和同仁到闽清为群众写春联。

  当问到,年事已高,如此做值不值得时?他笑道,“艺术本就源于生活。只要大家喜欢我的画,我都很高兴,因为这是对我最高的赞美。”

  林德冠爱画荷。“平生不改爱高洁,只放清香不作声”是他所写咏荷诗句,也是他内心人格追求的镜像。

“荷韵斋主”林德冠:“潜修德艺”默无声  “为民而诗”俯躬耕

林德冠画作

  有首诗不得不提:“我肃然凝视着您/我虔诚赞美着您/呵,荷花,不因您/亭亭玉立的俏丽/也不惊诧您/淡淡清芬四溢/仿佛是明净玉石雕琢/仿佛是清纯水晶铸成/向着蓝天/您舒张有边有棱的花辫/向着碧水/您展示一尘不染的倩影/尽管时有风烟/向您袭来/尽管脚下/有淤泥不绝浸染/但您昂首于壮阔的世界/向人们昭示生命的璀灿/我的信念环绕着您的花瓣/固执而坚韧地延伸/要用您光明而奔放的热情/镀成我心中的亮色/要把您生命的洁白/溶入我的魂灵……”

  这首名为《荷韵》的诗,因喜爱,两次入选林德冠的诗集。

  谈起何以如此钟情荷花,他说:“你看,荷花高洁,即使身处淤泥始终不忘芬芳;荷花低调,不管有没被发现,都默默绽放;荷花有奉献精神,荷叶、莲子皆可食用,算粉身碎骨;荷花积极向上,只有阳光出来才开花,真正‘映日荷花别样红’。”

“荷韵斋主”林德冠:“潜修德艺”默无声  “为民而诗”俯躬耕

林德冠画作

  因喜荷,林德冠把追求“德艺双馨”作为毕生追求。

  在名为《德艺双馨:建设高素质文艺队伍的根本》一文中,他写道:“只有先锻造自身的灵魂,才能真正做到真善美的奉献。我们广大文艺工作者,只有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同心同德,团结奋进,崇德尚艺,‘德’‘艺’相彰,才能用更多优秀作品来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和价值。”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