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一一二

“百寿书家”张怡:知足心常乐,无求品自高

2018-04-03 11:50:22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人物名片】

  张怡,1916年生,福建南平人,现为福建省文史研究馆馆员、福建积翠园艺术馆特约书画家、福建省书法家协会会员、“榕城十老”书法沙龙成员,曾任中国老年书画研究会创作研究员、福建省老年书画艺术协会书法委员会副会长、福建省老年书画艺术协会理事、福建省老年大学书法教师。

  张怡一生酷爱书法艺术,其作品崇尚气势力度,神韵笔墨追求多变挺拔,特别是能双手同时正、反书,字形左右对称,堪称一绝。

  福州新闻网记者 邱陵

“百寿书家”张怡:知足心常乐,无求品自高

2015年5月30日,福建省文史研究馆为张怡举办百岁书法艺术作品展(杨婀娜 摄)。

  他是目前八闽艺坛年岁最高的书法家之一,笑称老年人一定要学会“心花怒放”;他是“榕城十老书法沙龙”里的“老大哥”,三十年来,举办的十二次书画展,没有一次落下;他的书法作品气势雄浑、笔墨多变,拒绝“千作一面”,还有一项独门绝技——双手同时正、反书,别具一格。他,就是现年103岁的张怡。

  春光明媚,鸟语花香。日前,福州新闻网《闽都大家》栏目记者采访了张怡。一进门,他和92岁的老伴陈淑萍热情地招呼记者落座。

“百寿书家”张怡:知足心常乐,无求品自高

  当天,张怡穿了一件亮黄色的中式唐装,披了一条鲜红色的围巾,头戴一顶浅灰色的呢绒帽子,带着笑意的面庞显得十分精神。令记者欣慰的是,张老除了稍微有些耳背,依然能自己拄着拐杖来回踱步,而且声如洪钟、思维敏捷,还能不时“幽你一默”,逗得来客哈哈大笑,自己却始终一本正经。

  “我总结自己长寿的秘诀,一来练书法,二来心态乐观,开心最重要。”张怡说,书法艺术陪伴了他一辈子,挥毫泼墨,酣畅淋漓,是其人生快乐的源泉,长寿自然如期而至。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