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一一四

“快枪手”剧作家周祥光:一生甘为民写戏,悲欢离合总关情

发布时间:2018-04-19 16:30:1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人物名片】

  周祥光,1956年7月出生于福清,1984年毕业于福建省艺术学校编剧班,国家一级编剧,原福州市艺术创作研究中心副主任(法人代表),迄今共创作上演(含发表)剧本50多部。2009年被聘为福建省文化厅特约剧作家;2010年被评为福州市首届优秀人才;2015年被评为福州市第十届读书明星。

  福州新闻网记者 邱陵

“快枪手”剧作家周祥光:一生甘为民写戏,悲欢离合总关情

周祥光

  在福州闽剧界,今年61岁的剧作家周祥光被赞为“快枪手”,不仅出手速度快、剧目数量大,而且精品居多,甚至刚搬上舞台就被本剧种或其它地方剧种的院团“相中”而搬演。

  今年,周祥光又有4个剧本分别在福清、长乐、连江、闽清排演或即将排演。至今依然坚守闽剧剧本创作一线的他,还被福州市艺术创作研究中心返聘,负责全市戏剧创作的组织和辅导工作。他尤其注重发现和培育新人,费尽心血地帮助他们登上更高的领奖台。

  走进周祥光的办公室,只见不大的书桌上摆放着一摞摞材料,除了文件,绝大多数是剧本。有趣的是,他的电脑键盘上沾满了灰尘,似乎很久没有使用,鼠标一侧则摆着手写笔和黑板,“写了一辈子剧本,我还是习惯握笔的感觉,打字容易分心,灵感就跑喽。”

  周祥光2016年已退休,但他执着闽剧的心放不下,现在依然规律上班,起大早坐公交,八点左右来到办公室,开始一天的忙碌。在周祥光的作品中,塑造的经典角色多为平民百姓,普通寻常却充满人间真情和生活趣味,传达真善美,抨击假恶丑。“戏重在情,情贵在真。”他说,戏曲的美,就美在“情”字,美在独有的抒发形式上,情能融化人心,历久弥新。